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力促复工 全员助复产——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精准助力 强化电力保障

2020年02月24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特殊的春节假期结束,凉山州的复工复产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连日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整体协同,上下联动,在确保凉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全力做好辖区内电网建设复工复产准备,加速推进《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用电企业复工复产10项措施的通知》在凉山落地,为凉山州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精准施策 确保重点电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2月14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召开农配网工程复工布置电视电话会议,对凉山片区农配网工程复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参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方案,督促施工现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电网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公司电网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开复工。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计划在凉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48.62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建设投资41.73亿元,500千伏电网建设投资1.34亿元,220千伏电网建设投资2.59亿元,110千伏电网建设投资0.28亿元,35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投资2.68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雅中-江西”特高压工程及配套工程、成昆复线、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电网建设,项目的成功投产将大力推动凉山州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凉山州经济腾飞注入不竭动力。

  电网建设任务点多面广,时间紧迫。但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量施工人员无法按时返回,施工物资材料无法及时到货,对于已经十分紧张的电网建设工期更是雪上加霜。面对当前的困境,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想办法,出对策,做到“5个知晓”“3个支撑”,筑牢“2道防线”,全力保障2020年电网建设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在返工施工人员管控方面,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及时制定施工人员返工方案,并积极与各参建单位进行沟通,让返工施工人员知晓需要满足的各项条件。同时密切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知晓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返工施工人员个人健康信息登记填报支撑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有序返工。

  在施工项目复工准备方面,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主动与西昌市、布拖、德昌、昭觉、会理县等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发挥属地协调支撑作用,及时知晓项目所在地方政府复工具体要求,并按政府要求督促各施工项目部开展复工方案报审工作。同时,公司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项目部开展了复工前“e安全”系统培训,累计完成各项目复工关键人员30余人的信息录入核查工作,并积极与物资材料供货厂商沟通对接,督促施工物资材料尽快寄出,全过程知晓施工物资材料物流情况,保障复工前物资材料全部到位。除此之外,公司还与各参建单位共同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购置储备工作,保障防疫物资在复工前备齐备好,为即将复工的各项目部工作人员筑起物资防线。

  在复工项目现场管控方面,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施工专项工作方案的同时,主动和参建单位、人员签订疫情防控责任状和个人承诺书,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精神防线。同时,严格复工计划管控和信息报送,督促各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人人知晓。除此之外,在各个施工点设置防疫专管员和体温检测点,印发《电力基建工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口袋书》,为加强参建人员、作业现场及相关场所安全防护提供强力支撑,确保复工项目施工人员“零传染、零感染”。

  截止目前,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辖区内13个县级电网建设业主项目部全部取得地方政府同意复工意见审批,为凉山片区电网建设全面复工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公司将组织各业主、施工项目部全面恢复运转,对驻地及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再次进行全面评估,全力做好工程建设进度计划和管控工作,确保2020年电网建设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全力助推凉山州水电外送和企业用电增长。

  多措并举 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电力“组合拳”

  “从监控屏电网潮流显示来看,目前凉山电网整体负荷趋于平稳,无异常波动……”2月17日,在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正在值班的调度人员向值班长汇报着凉山电网及时状态。这也是防疫期间该公司保电人员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凉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供电保障工作,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全体保电人员牢固树立“保电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理念,在做好保电场所、人员疫情防护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开展主、备调同步调控运行业务,确保电网指挥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同时,组织输电运检、变电运维人员加强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变电站、线路的特巡维护和隐患排查,确保凉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除此之外,针对政府机关、白鹤滩水电站施工等重大项目和攀钢西昌钢钒等全州重点产业以及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疫情检查站、疫情指挥部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及场所,该公司集中精干力量,落实“一户一策”保障方案,开展24小时在线供电监测,提供应急电源支撑,确保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2月10日,凉山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在西昌召开,对有力有序推动凉山州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作出工作安排和部署,凉山州企业复工复产大幕拉开。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可靠的供电保障和优质的供电服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在保障企业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积极在做好优质供电服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开足马力为客户出谋划策,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做好优质服务方面,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国网”APP、95598热线、“国网四川电力”微信公众号以及企业网银交电费等网上办电服务,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居民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对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有困难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采取欠费不停电并免收电费滞纳金等保障措施,支持用户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同时提供“7*24”小时故障报修服务,通过配网抢修指挥平台、综合业务管控平台等多种渠道,实现“互联网+故障报修”服务,确保供电抢修质量,提升客户满意率。除此之外,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企业扩大生产新增用电的需求,公司全面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当天答复供电方案、验收合格后当天送电等方式,实现企业新增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扶持性基本电价政策,主动上门走访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用户,帮助他们进行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等用电申请,并协助用户开展基本电费测算,指导合理选择计收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用户用电成本。同时,公司还进一步强化台区经理和电管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台区经理和电管家服务平台,对5050家高压用户、20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行线上监控,每日了解、掌握各类企业生产现状和用电需求,采取“一企一策”及时为企业用户提供最优供电保障方案,并强化政企联动服务机制,共享相关信息,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提供可靠供电服务。

  截止2月19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共监测10千伏及以上高压供电企5251户,其中大工业企业用户1003户,复工582户,复工率58.03%,复产率55.78%。10千伏及以上一般工商业企业4248户,复工3396户,复工率79.94%,复产率45.07%,凉山州各类企业复工复厂工作稳步推进。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同时积极推进凉山州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用好用足精准电价政策,全力支持州内重点产业发展,为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袁雨湉 王喆 王奔 朱綦)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全力促复工 全员助复产——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精准助力 强化电力保障

2020-02-24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