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武侯区医疗保障局: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

2020年02月21日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都市武侯区医保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党组书记、局长郑伟同志主持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成都市武侯区医疗保障局<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武侯区医保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并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三个工作小组按照方案要求,从正月初一开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做好应急值守,一是现场检查组,按照“一日一查”原则,对武侯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抗疫物资价格监查;二是待遇保障组,严格执行医保政策,创新业务经办方式,开展“零见面,非接触”式办理;三是综合协调组,加强宣传,印发《关于调整医保经办业务的温馨提示》宣传单1200份,《市民爱国卫生要求》《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致全区市民倡议书》各100份,并以网络媒介加大推广。

  加强巡查监管 确保价格不乱

  结合疫情防控的医保职能职责,建立“实地监测+大数据监控”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创新监管模式,织密医疗保障网,一是“网格化,实地监测全覆盖”。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分片划区,“包院包店到组”,开展3轮巡查监管,不漏“一院一店一库一品”,仔细核查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重点关注抗疫物资价格。2020年1月26日至2020年2月17日,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3轮巡查,累计监测定点医药机构1679家次,其中:医院141家次,定点诊所、门诊部521家次,零售药店1017家次。二是“智能化,大数据实时监控”,基于医保健康大数据平台,建立“一日一报”监控制度,以全量数据采集、全时段监控、全覆盖监测的“三全”方式,对武侯区11家发热门诊就诊情况、54种药品价格进行实时监测,形成24份监控报告。监测结果显示,辖区内相关重点防疫物资市场价格运行平稳。

  志愿者到药店巡查

  加强零到场办 确保质量不减

  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及时响应成都市医保局网上办、预约办、延迟办的业务办理方式,武侯区以减少窗口开放,减少人员聚集,业务办理不拖,服务质量不减的“两减两不”为原则,创新经办方式,以“广、零、散”模式,服务办事群众。一是“广”,通过官方网站、张贴宣传海报、微信和QQ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业务申办指引,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应对疫情,逐步实现不见面办理;二是“零”,医保大厅现场受理采用“箱体投递式”,将投递箱作为业务传递媒介,实现群众和经办人员“零接触”,安排专人收集消毒杀菌后,再分类处理;三是“散”,以“网上办、邮寄办、就近办、电话办、预约办、延后办”等方式分散办理医保业务。2月3日至2月13日,医保大厅现场受理经办业务315人次,办结197人次,网上经办4192人次,办结3963人次,电话咨询办理454人次。

  工作人员戴口罩办公

  加强内控防范 确保底线不破

  多项措施做好返岗人员内部防控。一是一人一张健康卡。做好“三查”,查假期活动轨迹,查密切接触人员,查自身健康情况,全员精准画像,建立77张健康卡,按照蓝、黄、橙、红4级分类管理,外地回蓉人员实行居家留观。二是一人一张体温表。安排专人负责,每天监测两次体温,测量后对体温枪进行消毒处理,做好体温台账,密切关注变化趋势,准确掌握健康动态,共计监测体温350余次。三是一间一套消毒品。为每间办公室配备一瓶消毒酒精、一瓶84消毒液、一盒肥皂,定期为办公区域、公共物品消毒杀菌,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四是一日一领防护品,按照科学使用、严密防护原则,多方协调,筹措物资,为外出巡查人员和大厅经办人员配备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PE手套,每天领取一个口罩和一双手套。

 

  工作人员上班前测量体温

  上级防控督导 确保严防不断

  2月5日,武侯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郭小平到医保大厅对医保业务服务窗口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强调:一是加强宣传,鼓励群众以网上办、电话办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二是灵活调整大厅工作人员,按需而动,防聚集;三是加强防护措施,做好大厅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四是疏散引导办事群众,减少人员聚集。

  2月10日,成都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组副组长钱雅琴一行到武侯区医疗保障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期间详细了解武侯区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医保实地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疫情期间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情况,并现场了解定点医药机构困难及需求。钱雅琴副组长肯定武侯区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和一查多检方式。

  2月6日,成都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芳对武侯区医保服务大厅疫情防疫工作进行督导,强调: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大厅经办工作准备,严格内部防控,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安全服务到位;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多种渠道业务经办,尽可能实现参保人的申报需求;三是疫情防控期间,经办窗口正常开放,要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进行安全防控、消杀清理。

  2月3日,武侯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组组长陈坚到武侯区医疗保障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并随武侯区医疗保障局一支检查组到定点诊所、零售药店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陈坚组长肯定了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一是在工作中要严肃检查工作纪律,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二是务必将区委区政府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图/文 成都市武侯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成都市武侯区医疗保障局:不忘初心战疫情 牢记使命守防线

2020-02-21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