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02月21日 00:00   来源:吉林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硬要求。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省委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誓师大会,也是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总攻的动员大会。

  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各项目标任务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防控一丝也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误。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坚持不懈的韧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的各项工作举措必须进一步强化力度、提档升级。精准措施要跟上,工作和政策力度做到与收官要求相匹配;综合保障要跟上,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范围,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帮扶力量要跟上,确保每个未脱贫户都有1名乡科级及以上基层领导干部包保;考核检查要跟上,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一线督促指导。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排查和整改影响脱贫的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做好脱贫工作的良好成效。

  贫困是动态的,扶贫工作也应当是动态的。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举措和机制,确保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基层帮扶力量,持续提升帮扶成效,巩固脱贫成果。要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支撑作用,全力推动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落地,搭建和拓展网络销售平台、渠道,加强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好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要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全力做好接续推进减贫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脱贫攻坚收官硬仗,除了全员行动、担当实干、狠抓落实,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我们必须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脱贫攻坚责任扛起来,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压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切实把行业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压实帮扶单位及驻村干部责任,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要以“督”促“战”,推动各地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健全社会力量动员和参与机制,不断拓展大扶贫格局。要继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继续在严实深细上下足功夫,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加强工作统筹,让干部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2-21 00:00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