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新都区:街道实行“采买预约”,破解复产职工餐桌上的难题

2020年02月20日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同志们,街道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供应平台,大伙儿可以在平台上预约采买蔬菜、肉类及其他生活用品了哈!”2月17日,趁着中午就餐时间,成都鑫丰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朱总高兴地宣布。“那太好了,前两天下班回家,菜市场关门、超市关门,想买点东西都没得办法。”罗师傅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复工职工的心声。

  据悉,因受疫情影响,新都蔬菜处于滞销状态,如果不能及时采摘,会导致下一批蔬菜播种、收成滞后,继而影响次季蔬菜价格。“所以,我们必须主动承担中间人作用,为企业和企业牵线搭桥,携手渡过疫期生产经营困局。”新都区新都街道经发办负责人说。

  新都街道经过对复工企业调查走访,了解到因为超市限时供应,许多职工具有采买难问题。对此,该区创新实行了“采买预约”,既破解了因疫情导致区内农产品滞销的困境,又解决了企业职工下班后买菜难、就餐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新都街道辖区181家工业及服务业复工企业中,已有293名企业职工通过该供应平台进行食材采买。

  基地直供生鲜配送车

  解决了复工企业职工的就餐难问题,他们回家难、租房难的问题也要解决。新都街道开发了新都街道返蓉居民备案小程序,返蓉企业职工可通过小程序在返蓉前报备个人信息、出行信息、健康信息、工作信息等供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审核备案,(村)社区审核无误后第一时间联系返蓉人员帮助其顺利返回居住处,避免复工企业职工返蓉后进不了家门的情况发生,目前,已有527人通过小程序备案顺利返蓉复工。另外,新都街道详细梳理出辖区复工企业职工的租房需求,主动积极对接民宿集中且空置较多的社区,为已经取得社区卫生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的企业职工提供大批量房源信息,在解决部分复工企业职工无房可住的同时保证房东的财产性收入。目前街道已经梳理出764套房源供复工企业职工选择。

  此外,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新都街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散乱污”企业关停及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工作。一是结合疫情期间村(社区)封闭式管理等措施强化巡查摸排,重点关注已关停的235家“散乱污”企业,有效杜绝死灰复燃。二是复制社区特别法人公司土地资源管理模式,对关闭腾退的农村土地进行统一流转、集中管理,完成土地整合,招引新兴社会资本,实现资源再利用。三是利用生产空窗期对辖区内83家工业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联合新都区经信局等职能部门对泰龙木业、金森橱柜等有转型升级意愿的企业进行提能引导,通过上门指导、政策激励、政务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挖掘潜能、激发活力、增产增效,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既要一手抓防疫,也要一手抓经济。新都街道坚定“两手抓”“两手硬”,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的同时,着力保持辖区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辖区经济回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林杰)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成都新都区:街道实行“采买预约”,破解复产职工餐桌上的难题

2020-02-20 1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