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林盛村迎来“上百年”

2020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林盛村有个“青瓦台”,这是在兰西县十里八村都有名的事。这个独特风格的建筑其实是一家企业,是北京上百年食品科技研究院在林盛村投资建设的泡菜加工厂。从2018年立项,到2019年10月竣工,这个项目已经投资2200万元。

  为什么投资不小的企业偏偏选择落户贫困村?为什么选择建设韩国风情的建筑?这个企业的落户将为已经脱贫的林盛村带来什么样的裂变效应?那文国一一作答。

  那文国是省财政厅驻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7年开始驻村,从驻村队员接任队长,“上百年”项目是他的倾情之作。

  讲述乡愁

  吸引社会力量投资贫困村

  在那文国和驻村队员的驻地,4张图片描绘着“上百年”项目的轮廓和愿景。“这个项目让我的白头发更多了,有时候甚至会想,会不会让多年的朋友埋怨我?”那文国说起泡菜加工厂项目从酝酿到实现,他当初是三番五次游说好友来“助贫”。那文国说,北京上百年食品科技研究院院长刘晓岩是家乡人,更是他多年的老朋友。从他驻村开始便和朋友说,回家乡投资吧,尤其做泡菜,没有比黑土地长出的大白菜更好的原料。诉说乡愁,感动了家乡人,蔬菜加工项目2018年正式启动。为了让项目顺利落地,那文国和驻村队员、村两委在施工现场组成驻企服务办公室。

  采访时,刘晓岩正带着设备厂家工作人员调试第一条生产线所需的部分设备。“这条日产1万斤辣白菜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3月份正式达产,加工车间3000平方米,产品定位决定建筑风格。按照那文国的提议,这个模仿韩国青瓦台建筑风格的厂区,不但是企业的泡菜加工厂,还将为林盛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地标性建筑和设施服务。”刘晓岩浓浓乡音诉说企业落地后的设想。

  那文国说,“上百年”项目是工作队这几年一直盯着的扶贫产业,眼下终于落地并将在2020年见到实效。那文国算过一笔账,这个项目能带来五个方面的叠加效应:一是企业纳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二是村集体在企业占股16.6%,预计每年增加收入50万元,可用于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企业落户到村里,至少需要5000亩白菜,可以促进当地种植结构调整,目前已与企业达成意向,优先收购当地农民种植的蔬菜;四是企业可以提供给本村村民近80个工作岗位,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五是结合林盛村的地理优势,毗邻省级公路,利用特色建筑打造东北民情和韩国风情相结合的乡村旅游景观。

  夯实小产业

  念好一家一户致富经

  忙完了影响全村甚至辐射周边乡镇的泡菜加工项目,那文国的脚步又走进工作队驻地对面的谷物加工厂。“今年的小米基本销售一空,现在加工的都是订单销售。”那文国说,杂粮销售基本接近尾声,这块儿年前可以放心了。呼兰河右岸谷物种植加工合作社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投资230万元建成了日加工能力20吨谷物加工厂让林盛村的杂粮种植更上一个台阶。林盛村刘君屯杨成业是合作社理事长,“2019年10月25日开始加工厂一直没有停过,除了加工合作社种植的400亩谷子,还代加工20余万斤,那文国队长帮我们实现了电商销售。散装7元一斤,精包装12.5元一斤。好米好价,村民养成了绿色种植的好习惯。”杨成业说,近3年来先后有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地入社,保底分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1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与秋然米业签约,与省农投集团合作实现天猫销售农产品。

  在林盛村吉福屯的鑫意豆制品厂,村民刘占民说,2019年夏天,豆腐坊的冻豆腐还走进了绿博会,拿到了订单。现在每天都在忙着履行订单,专门用于配货的货车忙个不停,小小豆腐打出“刘二虎”品牌,年前实现了旺销。这个豆腐坊还带动了5户贫困户增收。果蔬种植、禽类养殖、豆腐加工、蔬菜加工、谷物种植加工,林盛村大大小小的扶贫产业有5个,让每个产业健康发展可持续,那文国说工作队要扶上马送一程。一个一个项目落户在村里,无论大小,思想要走在最前沿。那文国紧盯每一个项目。

  乡村强筋健骨

  解决村民幸福的“烦恼”

  优越的地理位置,不断优化的村容村貌让林盛村正谋划着乡村旅游。3900平方米党建文化中心广场成为村民开展文化生活的阵地。这里庆祝过农民丰收节,举行过秧歌大赛、篮球大赛。为了美化环境,林盛村建立了垃圾清运机制,新建了120平方米的垃圾清运装备厂库棚和319平方米的垃圾清运车的车库。在村部内建成智慧农业远程监控设施,实现党建文化中心广场、爱心公益超市、图书室和党员活动室、农民夜校五位一体功能。2019年,村里开始推行“厕所革命”,吉福屯55户和刘君屯78户已完成整屯改厕。工作队积极联系各部门,使林盛村全村8个自然屯屯间路4.2公里实现硬化,为各屯组打通断头路。

  乡村越来越美,那文国却说了一件幸福的“烦恼”。原来,林盛村有一条百姓出行的必经之路,叫林盛村1号路。通过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县交通和水利等部门,对这段5公里的通村主路重新翻修罩面,由原来损坏严重的水泥路面改造升级为柏油路。“你把路修这么好,你看车速多块,我们这么大岁数腿脚不好,万一来不及躲撞着咋整?”有年纪大的村民找那文国反映情况,说完自己乐了。那文国却放在了心上,开始求助交通部门解决百姓的“烦恼”,商量种种解决方案,最后决定增加限速标识。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培育文明乡风。那文国驻村已是第4个年头。他说,要在脱贫的林盛村站好最后一班岗,巩固、提高,让村民有致富的门路,工作队还有很多事要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林盛村迎来“上百年”

2020-02-20 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