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城”到“村”驻村干部在“疫”线

2020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董新英

  眼下,我省上下正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赢防疫阻击战。在村屯的防疫战中,有这样一股力量,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放弃休假、放弃休息,他们中很多人从城市回到乡村,一屯一屯走,一家一户访。与村民在一起,广大驻村干部在防疫一线展现动人瞬间。

  逆行回村挺身而出奔向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怎么能少得了我们,必须到一线去,和村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为他们做些实事。”兰西县委组织部驻兰西县奋斗乡光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家琦语气坚定。

  以疫情为令。大年初一,他便返回光明村,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与王家琦一样“逆行”回村的,还有他的两名驻村队员杨鹏和刘佳宁。

  召必回,战必胜。“老乡过年好,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大喇叭里播放的都是咱们要注意的,还有些预防知识,一定要按照上面说的做啊。”回村首先从最难解决的“聚集”问题入手,苦口婆心劝说村民不要聚集,回到自己家中抗“疫”。劝说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队没少费口舌。这个时候更需要耐心。

  王家琦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宣传防疫冲在前。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村里挂上“土味儿”条幅,让村民们听得懂、能接受。并积极利用微信、QQ、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扩大宣传。

  “不少村民说:‘为了全村人的健康,驻村干部天天守着,咱们也要守规矩。相信病毒一定会早日过去的。’”王家琦说。

  “我们没有写请战书,但是我们一直在战场,在防疫一线和村民一起迎接胜利,我们有信心。”在工作队的组织带动下,光明村党员捐款4000余元,购买酒精和口罩逐人逐户发放,封闭出屯道路,阻断“外源输入”。

  驻守防疫执勤点他们是“守村人”

  8日,一台吊车将一间活动板房“降落”在楼山村村口。“防疫执勤点”五个字成为活动板房的标识。

  “楼山村一直在积极防控疫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直在村口坚守,他们站在寒风中,实在挺不住了挤在私家车里,这几天还连续降温,这样下去每个人的身体都吃不消,不是长久之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省纪委监委驻桦南县孟家岗镇楼山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宏为村里争取到一间活动板房。

  楼山村党支部书记蔡宝库说:“有这么一间活动板房方便多了,里面还配有电水壶、电暖器、桌椅、电灯等简易设施,防疫工作制定值班表,大家执勤有了比较好的工作环境,过往村民和路人看到活动板房,知道这是防疫执勤点,一目了然,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带领村医上门入户,对外地返乡的人员每日监测体温2次,成为李宏的工作日常。工作队第一时间筹集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和消毒酒精等物资,按照需求配发到一线执勤人员手中,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楼山村设置了防疫执勤点,他和队员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对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登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和村民志愿者成立疫情排查工作组,深入村委会、小卖店、幸福大院等公共场所开展消毒和疫情排查宣传工作,坚决叫停村内所有群体性聚集和娱乐活动。

  连日来,哈师大驻杜尔伯特县一心乡前进村第一书记慕海军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他提前返回村里,协助乡村两级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进村共有325户村民,其中外来返乡人员42人。

  在村口开展24小时不间断值守排查、劝阻外出及来访群众、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对村内进行全面消毒,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慕海军说,第一书记就应该冲在防疫一线,要把国家的防控要求和疫情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正常生活秩序。

  艰难的时候更要和村民在一起

  在饶河县小南河村驻村干部冷菊贞的朋友圈,记者总能看到这样一幕:寒冷的深夜,村口防疫执勤点交班换岗时总是喊出口号,这口号是给自己鼓劲,也是战胜疫情的信念。

  大年初三,黑龙江科技大学驻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工作队将200公斤消毒液运到泥尔河乡,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齐秀强说,这批消毒液免费为各村屯发放。眼下,工作队正在帮助村民筹集更多的防疫紧缺物资。

  在林甸县,两位从北京飞驰千里带回防疫物资的驻村第一书记让村民感动。这件事发生在元宵节前夕。“千里送口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有这样的好书记,真是我们村民的福气!”在这个口罩异常紧缺的时间点,林甸县新民村和宏伟村的防疫执勤人员收到了这份特殊又暖心的元宵节礼物。他们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派驻的林甸县宏伟村第一书记吕向明和新民村第一书记盈智祥。

  盈智祥说,2月2日从北京启程,自驾41小时,跨越1500公里,将防疫物资送达林甸县。一路疾驰,车辆挂满冰霜,但疫情的冲锋号吹响,我们不能等,在北京筹措到防疫物资迅速回村。3000只口罩、40只护目镜、消毒喷壶、医用一次性手套和体温计,这些防疫物资让村民感动,让大家心安。

  农村防疫工作量大,脱贫攻坚一线也是防疫一线,驻村干部逆向而行,疫情发生,纷纷从城市回到农村,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奋战,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从“城”到“村”驻村干部在“疫”线

2020-02-20 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