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个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1月13日 10:17   来源:青海日报   

  何林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力冲刺、备战迎考的关键时期,也到了最容易出现工作劲头放松、精神状态懈怠的时候。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绷紧这根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做好“三个坚持”,啃下“硬骨头”,拿下“桥头堡”,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责任落实。唯有落实责任,方能勇立潮头。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各级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把责任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的责任,明确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按照职责分工,深研细究,深入一线,多到深度贫困地区,多到问题较为集中的地方,多去矛盾较为突出的地方,多看看“后院”和“墙角”,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弄清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全面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拦路虎”。

  坚持问题导向。只有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面对上级组织、群众提出的问题,不能躲闪,更不能回避,正视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找出问题的最佳解决办法。同时,要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分解任务,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整改任务,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从细从严。细节决定成败。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一户一户查,一人一人过,查漏补缺,切实把“精准”二字装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要多坐一坐炕头、走一走田头、聊一聊心事,算一算细账,通过拉家常、话桑麻的方式,让贫困群众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也让贫困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温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个别贫困群众收入不稳定,产业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要戴上“显微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精准掌握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以严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同步迈进小康路。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三个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1-13 10:17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