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要带着全村人脱贫”——追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平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2019年12月30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张云河

  “老卢,你放心,等下次去县城,我一定找些割草机的配件带回来,很快就能修好的。”就在殉职当天,黄景教(见图右三,资料照片)还对村里的养牛户卢海林说。

  12月26日晚,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第一书记黄景教,刚刚结束对几个贫困户的家访,回村委会途中,所乘车辆翻落山坡,不幸殉职,年仅49岁。

  “上午到巴桑队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下午到弄水屯卢治柏户查看房屋修缮加固情况;晚上集中村部开会。”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去向牌”上,清晰地写着黄景教当天的工作安排。

  26日当天,他重点去了卢治柏家。这家房屋墙现裂缝,年久失修,因为住房不达标,一直未脱贫。卢治柏买了材料,却苦于人手不够。黄景教急在心里:“我找人来帮你修!”

  几天前,一声招呼,黄景教组成一支9人的义务工作队,自个儿当上这支队伍的“包工头”。村委有同志劝他:“咱们村住房稳固率已经达到99%,超过了扶贫验收标准,就只剩下这一户,明年再做也不要紧的。”

  平素和善的黄景教一听,双眼一瞪:“危房不能住人,不能光以考核来考虑工作。脱贫攻坚怎么能落下一户一人!”

  挂村镇干石冠贵回忆:“黄书记让一拨人去铺电线,一拨人搞横板、木条,一拨人去修补外墙,大家很快开干了。抹上水泥、钉好木板、铺齐电线,3天的工夫,终于修好了。”

  “我的新家修好了,您却走了!”睹物思人,卢治柏再也控制不住,泣不成声……

  2016年3月,壮族干部黄景教从都安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来到地平村,从此以村为家,将生命融进了这个偏僻的小村庄。

  来到村部宿舍,记者看到一间房挤着5张床,黄景教的床正对着门,床上还留着一个充电宝、一把手电筒、一枚党徽。

  黄景教的床底下,并排摆着一双拖鞋、一双凉鞋、一双布鞋、一双鞋尖磨破了的皮鞋,还有两双迷彩鞋。除了那双拖鞋,其他的每双鞋都沾着泥土。“黄书记是地平村的好公仆,也是地平人的好儿子。”拉烈镇人大主席盘旭希一边带着记者观看,一边不住地抹泪……

  今年7月5日,黄景教参加拉烈镇2019年年中脱贫攻坚工作反思大会,观看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里面讲述了广西百色市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记者看到,他那一天的微信朋友圈里写着:“深刻反思,学习楷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黄景教的办公桌上,放着12本密密麻麻的驻村日记。每一本记录的,都是这位第一书记的心血和足迹——

  2019年7月7日:早8时过高岭(镇)想去村里查看水灾情况,到金竹水淹道路无法通行,返回县城;

  2019年7月8日:早从县城过永安,在弄费、弄仁队了解灾情,统计受灾情况,入户谭云先(家)。下午查看已建成的两个家庭水柜。晚集中讨论扩建公路问题;

  2019年7月9日:上午到弄沙5户走访,去巴桑走访,下午去加仿队走访,到牛场检查,6时与税务局同志座谈……

  地平村村部,贴着一幅大标语“脱贫恐后 致富争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黄景教全身心投入。

  “景教,你到村里去,一个月回来不到两三次,这个家还像个家吗?”妻子在电话里也有过不悦。黄景教安慰说:“家里的事儿请你多担待些。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啊,群众的好多难事需要我协调处理,我不能愧对百姓呀!”

  黄景教带领全村发展多种产业。为了种好核桃,他到南宁把广西农科院的专家请到山里,指导村民种植核桃1097亩。2018年,黄景教组织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村级牛场正式投入运营。葡萄、旱藕种植红火,“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养殖广泛覆盖贫困户。截至目前,村里只剩下贫困户6户2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7%。

  黄景教还特别重视村风民风建设。数百年来,村民认为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才算体面。黄景教一再劝说:“生前孝敬老人,胜过厚丧;丧事从简,利于活人。”经过举手表决,群众代表一致同意把“丧事从简,不请魔公道师;婚嫁不大操大办,男女各方标准在10桌以内;新居升学喜事,一律从简”等写入地平村村规民约。村风民风逐渐改观,呈现崇尚节俭、倡导文明新风的新气象。

  贫困户袁昌法曾不想搬迁,黄景教多次上门走访。黄景教去世后,袁昌法在新家的外墙上用粉笔写了一句话:“黄景教书记,我的亲人呀,您什么时候回来看看我的新家?”

  “我要带着全村人脱贫,放心了才离开。”黄景教曾说。回忆起这些,驻村工作队员梁韬满含热泪:“虽然黄书记不在了,但我们要像他那样,坚决把扶贫的战旗扛到底!”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我要带着全村人脱贫”——追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地平村第一书记黄景教

2019-12-30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