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设立公益性集体商标助力精准脱贫:革新村的柚子俏了

2019年12月27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林治波 王明峰

  川东北,入冬时节。山坡上、田坝中、院跟前,黄澄澄的果实缀满枝头,香气四溢。龙安乡革新村的柚子熟了。

  “快来尝尝!”三组贫困户龙成民正摘着柚子,看见第一书记金达芾带人来收货,赶忙招呼。

  “真甜。”金达芾掰点果肉嚼了嚼,“今年你家柚子都订出去了。”听了这话,龙成民笑得更灿烂。

  龙安柚,因产于四川广安的龙安乡得名。它皮薄肉多、酸甜可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被当地作为特色产业推广,革新村也动员村民种了800多亩。“我们村是贫困村,当初引进龙安柚,原想作为脱贫产业,没想到种出来却卖不动,村民怨气很大。”村支书杨盛荣说。

  去年初,金达芾到革新村任第一书记。亲眼看见遍地烂柚,他决定帮乡亲们找销路,“你们负责种,我来负责卖!”

  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化解金达芾苦恼的是省里一项创新举措:2018年4月,四川省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设立“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贫困村产品都可申报。申报成功后,在政府推荐下可优先进餐企、进超市、进机场、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销售……

  龙安柚成功“搭车”。“贴上扶贫商标,政府大力推广,市场很青睐。”金达芾说。

  龙成民当年就尝到了甜头。“去年1000多个果子在网店上3天卖光,收入6000多元。”龙成民乐了,柚子树真的成了“摇钱树”。

  革新村抓住时机组织全村24户贫困户入股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开设电商小店,统一收购、销售龙安柚等农产品。“原来三五毛一斤卖不脱的柚子,现在至少可卖5块一斤。精品柚——4个两斤半的,最高可卖88元。”据杨盛荣统计,去年共网销3000余单,78户柚农受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依靠“扶贫”,而不依赖“扶贫”。革新村在参与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同时,注重自有品牌培育,不断提高品质,倒逼农民树立市场意识,务求实现“打上扶贫商标卖得好,摘下扶贫商标卖得掉”。

  村民们的思路越来越活泛。柚花制茶,幼果加工柚枳实,次果做柚麻饼;还有剁椒酱、土鸡蛋……革新村能卖的东西越来越多。

  如今,像龙安柚一样,“四川扶贫”商标已使3323个扶贫产品成功对接市场,实现销售额51.35亿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四川设立公益性集体商标助力精准脱贫:革新村的柚子俏了

2019-12-27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