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就要为老乡办实事”

2019年12月27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罗艾桦 姜晓丹

  ——记广东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原第一书记华关

  离任半年,华关又回到了曾经工作三年的小山村——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里塘村。

  驱车通过一段半新的水泥路,一个带花园的小广场铺展在眼前。阳光下,村里的大妈大姐们广场舞跳得乐呵;活动室里,老年康乐会合唱团的歌声激昂有力。见到华关回来,乡亲们纷纷围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唠起家常:“房子盖好了,来我家看看?”“我家孩子考上了大学,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2016年,供职于原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现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的华关,就任里塘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第一次进村,近5个钟头颠簸的车程还没缓过来,他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不敢相信经济发达的广东竟然还有这样贫穷落后的村子……

  里塘村是村中村,进出都得借道邻村,村道狭窄泥泞,房屋破败不堪。村里没有自来水;村民的患病率高。1200多人的村子,贫困率高达13%……这些情况让初来乍到的华关一宿没睡着觉:基础差,底子薄,没什么先天优势,他试图在千头万绪中找到工作的突破口。

  第二天一早,华关就挨家挨户走访摸底。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他得知村民最迫切的诉求就是先修好硬底路、通上自来水。说干就干,制定规划、落实资金、解决纠纷、工程施工……华关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连轴工作几个月,相继打通南北出村道路,白花花的自来水陆续流进了各家各户。

  “村民都知道他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村支书陈宏华说,“大家不一定知道我的全名,但华关真是家喻户晓!”

  “一笔大订单——1万斤黄金百香果,请这两天尽快装箱发运!”一跨进百香果产业园,华关就把好消息告知了正在地里忙活的陈伟华。尽管已到新的岗位上履职,华关依然不忘跟熟人推销他一手扶持起来的酸甜果子。

  华关心里明白:要让村子有可持续的致富门路,还得贴紧市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他的推动下,里塘村决定发展黄金百香果种植。引进的百香果,品相好、果汁甜、市场价值高,而且不施农药和除草剂,肥料都由牛羊粪发酵做成,适应了城里人对绿色食品的消费需求。

  市场前景好,但村里空心化严重,大量青壮劳力外流,咋办?当初,华关听说在广州做“快递小哥”的年轻党员、退伍军人陈伟华,有返乡创业的打算;他就三次上门动员,请他回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很快,陈伟华挑起了百香果基地职业经理人的担子,带领团队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并建立起“里塘特产小店”网上销售平台;通过大众网上销售、市场定点采购和单位消费扶贫等方式,收获的果子根本不够卖。

  不仅是黄金百香果,村里的番石榴和蜜柚种植、土鸡和黄牛养殖等几个项目,发展势头也看好。从一片荒地开始,不到两年就实现产值80万元,43户贫困户每户至少拿到了8000元的收益分红。在榜样的带动下,不少年轻人开始回村创业,村子的发展越来越有盼头。

  “扶贫”,扶的不仅是贫,更是心、是魂、是希望。出身于乡村教师家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华关,深知文化凝聚人心、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

  他和工作队既重视物质文明建设,也不让精神文明建设落后,坚持将党建、文化、教育和村风文明一起抓,以党建为引领建强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举办培训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资助老人康乐会,举办重阳敬老活动;修建活动广场,组建广场舞蹈队;举办篮球赛、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播放公益电影,表彰“十大好家风家庭”……群众的幸福感在劳作与休闲、娱乐与学习中不断增强。

  再穷不能穷教育。华关从有限的扶贫资金中,一次性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升级改造三塘小学。捐赠多媒体教学设备,完善文体配套设施,改善教师办公和住宿条件,令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同时不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发起设立50万元的教育基金,奖学助学达200多人次。

  “这三年里,全村共有49人考上了大学及职业学院。”陪同采访的转水镇党委书记张勇自豪地说。

  昔日贫穷落后的里塘村,转眼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明星村、卫生村;2018年底贫困户100%实现脱贫,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万元,比帮扶前增长近两倍,村集体收入也由2016年的3000元提高到15万元;华关本人也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扶贫就要为老乡办实事。”面对成绩,华关很谦虚:“基层天地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感谢组织,这三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历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扶贫就要为老乡办实事”

2019-12-27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