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南宫:沙荒地里长出“金豆子”

2019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杜一方、杨知润)“原来这一片全是沙荒地,周边又没有水井,什么庄稼都长不好。去年地里种上了‘金豆子’,6亩地纯收入超过9000元。”家住河北省南宫市大村乡花盆村的56岁贫困户王同月说。

  王同月口中的“金豆子”就是油莎豆。据介绍,油莎豆又名“虎坚果”,原产于非洲及地中海沿岸国家,喜光、耐旱、抗盐碱,被誉为“地下核桃”,是一种优质、高产、综合利用价值较高的油、粮多用新型作物。

  “大村乡一带的土地以沙荒地为主,三分土七分沙,土壤非常贫瘠。以往只能种花生、红薯等耐旱作物,每亩收入很低,有时候种了还不如不种。沙土地里难刨食,留在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大村乡党委书记张金渠说。

  2017年,张金渠邀请河北省农业厅技术人员对当地沙化地进行土质检测,发现大部分土地含沙量较高且呈弱碱性,这种天然的沙土成分非常适合种植油莎豆。经了解,北京一家农业技术公司正在推广油莎豆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协议。

  “现在我们采取‘企业+村+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油莎豆种由农业技术公司提供,成熟后由企业统一回收。第一期种植的500亩油莎豆已经收获,亩均纯收入超过1000元。”张金渠说,为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油莎豆精炼车间于今年10月投产,目前已生产食用油20多吨。

  “在大村乡的带动下,油莎豆种植扩展到垂杨镇、苏村镇等。如今,南宫市油莎豆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带动3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我们还将打造万亩油莎豆特色种植基地,实施科学化管理并配套成熟加工技术,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南宫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立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河北南宫:沙荒地里长出“金豆子”

2019-12-26 09:4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