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记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

2019年12月23日 10:21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刘强 曹瑞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苹果电商网销直播节活动在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开幕。随着各路主播带着自拍杆、手机支架通过网络向网友展示扶风苹果,来自五湖四海的订单如雪花般飘来。现场采摘、分拣、包货、打包各个环节秩序井然,短短两个小时直播活动中,扶风苹果卖出了3500单,销售额达15万余元。

  这场网络“叫卖”效果喜人,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脸上露出了笑容。近年来,扶风县重点发展农村电商产业,打造“一镇一品”电商知名品牌,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和销售平台,构建了以苹果、猕猴桃、蜂蜜、御雪红桃、大樱桃等产品为主的农产品网上销售格局,将扶风特色农产品推向了全国,也为群众脱贫增收拓宽了路子。

  电商产业只是周宇松为全县描绘的产业版图上的一块。今天,产业扶贫使扶风县处处充满了发展的机遇。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

  11月26日,寒风凛冽,扶风县杏林镇元宝枫试验示范基地里,当地村民正忙着起苗、装车。“基地发展到现在,离不开周书记的推动,县委、县政府在资金上给了大力扶持。”基地负责人王高宏感慨地说。近年来,按照“公司+专家+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他们带动周边20多个乡镇发展元宝枫苗木2.5万亩,带动杏林镇2000多户贫困户发展元宝枫1.6万亩。育苗户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只有扶出产业,扶贫才算扶到了家,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每月一次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周宇松都会对班子成员强调,要把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做好。

  深入调研、听取干部群众意见、邀请专家论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风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产业作为硬支撑,精准定位施策,打造了“沿乔山杂果经济林、沿关中环线优质苹果、沿西宝北线设施蔬菜、沿西宝高速猕猴桃、沿渭河苗木花卉”5条产业带,绘就了一幅符合扶风实际、功能布局合理的脱贫攻坚产业蓝图。全县贫困人口也由2016年的13625户51407人减少到2019年的1377户2808人,71个贫困村整体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1.45%下降到1.17%,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五群”工作法提振群众精气神

  “脱贫攻坚不仅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周宇松说,只有根据群众的所需所想“对症下药”,才能摘掉贫困户头上的穷帽,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因此,扶风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面推行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的“五群”工作法,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周书记,多亏了你,我的两个娃儿毕业都有了工作。”11月26日下午,城关街道黄甫村村民刘岚一见周宇松,就激动地说。之前,因为丈夫生病,两个孩子正上学,刘岚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周宇松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刘岚加入了“托管贷”拿分红,又推荐刘岚的两个孩子上了陕汽技校。孩子们毕业后都成功进入了汽车企业工作。

  在“五群”工作法的指引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同时,向群众讲思想理论、讲政策法规、讲优秀文化、讲实用技术、讲身边故事,在家长里短中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增进了干群感情,提振了群众精气神,激发了群众奋进新活力。

  打造“村镇工厂”就业扶贫新模式

  “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一份稳定的、能照顾上家人的工作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而开办‘村镇工厂’就是吸纳就业的最好办法。”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找到巩固脱贫成效的最佳办法,一直是周宇松工作的重点。

  “村镇工厂”是扶风县利用闲置房屋、废弃学校和厂房探索出的就业扶贫新模式。为了解决贫困劳动力脱贫增收问题,扶风县鼓励一些农村能人租用镇村闲置房屋,创办“作坊式”小型工厂。

  “今年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把活儿干了,照顾老人和孩子都不耽搁。”近日,段家镇段家村村民王红边做着栩栩如生的仿真布花边说。王红以前在广州打工,自从村里开办了“村镇工厂”,她再也不用为挣钱出远门了。

  “这种小工厂具有生产灵活、投资成本较低等特点,且对工人技能要求低。农民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村镇工厂”负责人宋凯明介绍。

  “村镇工厂”就业扶贫模式,把厂子送进村子,把岗位送进农户,使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闲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全县累计发展培育“村镇工厂”55家,覆盖8个镇(街道),吸纳就业182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423人。贫困群众“一人稳定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初步实现。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我们必须重点突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周宇松表示,下一步,扶风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贫困县摘帽后“四不摘”工作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记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

2019-12-23 10:2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