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告别扁平!这里养猪也追求“立体感”

2019年12月19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陈一帆 吴思思)白色砌墙、现代感的流线造型……在广西贵港市一处山地,如果你看到这样的4栋建筑,或许会以为又是一处商品房楼盘。但是,这里的居客可不一般。这个由两幢7层高、两幢9层高的楼组成的建筑群,总共可容纳约3万头母猪。

  这个高度集约化的现代化养猪场,通过应用基因科学、高强度生物安全防控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让“二师兄”得到了全方位的照料。

  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哈尔滨曾出现过使用两层楼房养猪的案例。如今,随着用地审批和环保要求提高,“楼房养猪”有了更多发展,广西、河南、湖北等多地都有了实践。

  广西贵港的楼房养猪模式,运用了大量现代科技手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存栏量大,但是在猪舍外,并没有太多异味。任何人进出猪舍都有着严格的消毒程序。养殖楼配套了中央厨房、隔离区、物资总仓、生产区、生活区、污水厂、饲料厂、中转站等八大结构性板块,实现了结构化管理。

  相对于传统的全开放式养猪场或半开放式养猪场,楼房猪场在防控传染病上有一定优势。今年爆发的非洲猪瘟,让不少养猪业内人士谈“猪瘟”色变。而在楼房养猪模式下,栋与栋、层与层、间与间之间完全独立设计,能更好阻断交叉感染。

  此外,猪场用地紧张是我国养猪业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据了解,楼房猪场用地仅为传统养猪模式的十分之一,“上楼养猪”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猪场土地利用率。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楼房养猪”应根据养殖主体的实力和规模加以区别对待。因为传统的“平房养猪”退出后,土地容易复垦或变更用途,“楼房养猪”则比较困难。此外,如果要做到真正节约用地,也更应该在满足环保条件下,在闲置的民房或者“空心化”学校等适宜的地方探索。

  “因为引入了现代化技术,只要对着猪脸扫一扫,每头猪的信息就能马上出来。”该猪场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现代化养殖方式进一步发展,区块链、猪脸识别等科技结合,“二师兄”养殖新花样将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