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阿尔山:旅游“大经济”带活贫困户“小营生”

2019年12月18日 0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朱文哲、王靖、贝赫)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一座静美的边境小城,夏季青山绿水,冬季雪落枝叶,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以及扶贫政策的精准实施,让这里成功摘下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绿水青山真正变为脱贫富民的金山银山。这座小城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长久以来,阿尔山市遵循“生态立市”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旅游产业因自然美景逐渐兴盛。为此,市里紧扣旅游产业这关键一环,探索形成了全域旅游加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小合作五种经济发展模式。贫困户通过“小经济”与市里的旅游“大经济”紧紧捆绑在一起,一个个接连甩掉穷帽,一户户接连拔掉穷根,借旅游产业,绿水青山成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凌晨三点的阿尔山夜色沉沉,“馒头大姐”初玉芬早已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和面、烧水、上屉,灶台上一屉屉馒头散出的热气直往屋顶窜,满是雾气的馒头店里暖意融融。

  家住林海街的初玉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她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和政府提供的产业借款开了馒头店。“过去没本钱,一直给人打工,过着吃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整个人看着又黑又老,像讨饭的一样。”初玉芬说,自从有了政府的资金帮扶,自家的馒头店开得越来越好,枣馒头、粘豆包已经成了当地的“网红”食品,自己也顺利脱了贫。“生态越来越好,来阿尔山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需要供应饭店的馒头也越来越多,50斤的白面每天要用2袋呢,现在每年能挣3万多元。”初玉芬得意地说。

  “支持贫困群众积极发展产业,激发他们‘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产业发展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初玉芬的馒头店就是‘小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阿尔山市扶贫办副主任王胜刚说。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利用“小合作”发展林下经济逐渐成为阿尔山脱贫致富的新途径。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下资源丰富,野生中药材、优质矿泉为饲养梅花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白狼镇鹿村的“鹿园”也因此成为当地村民发展“小合作”脱贫增收的载体。

  “鹿村的村民有养鹿的习惯,过去零零散散的养殖始终成不了气候,农民和贫困户的增收效果不好。”白狼镇党委副书记徐国强说,“为更好提升规模效益,让贫困村民真正通过养鹿致富,我们建立了鹿园,村民和贫困户可以将自家的鹿在鹿园寄养,鹿园则通过向游客收取赏鹿门票以及销售鹿衍生品等创收,村民和贫困户可以按鹿分红。”

  家住白狼镇的贫困户陈良岑在政府公益性岗位做环卫工,同时依照当地“菜单式扶贫”政策的帮扶,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购买5头梅花鹿在“鹿园”饲养,2017年成功脱贫。“现在陈良岑每头鹿每年能分红800元,一年下来有4000元的收入。”徐国强说。

  像陈良岑一样,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村民许红亮利用“小养殖”做出“大文章”。38岁的他曾靠种土豆为生,微薄的收入让他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许红亮不服输,依托扶贫小额信贷和政府产业借款买了9头牛。“我这么年轻,肯定能干出名堂!”许红亮胸有成竹地说。

  政策帮扶再加上自己的信心和干劲,许红亮养的牛从9头发展到现在的44头。“好生态让我养的牛有了好品质,繁荣的旅游业拓宽牛的销路,现在每年收入十万多元,我最想感谢的就是精准扶贫好政策!”许红亮说,他正张罗着办一家养牛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同他一起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些年,阿尔山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全国森林旅游城市示范区”。2018年,阿尔山市接待游客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较2013年分别增长229%和280%。在脱贫攻坚方面,成功退出国贫旗县序列的阿尔山目前已累计脱贫545户1338人,剩余贫困人口38户90人,脱贫工作目标的完成指日可待。

  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阿尔山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在生态保护上继续加力,为旅游业发展不断加码,为群众持续增收创造坚实基础。2014年至今,阿尔山市开展人工造林6.5万亩,封山育林23.2万亩,义务植树0.5万亩,重点区域绿化0.65万亩。阿尔山已成为内蒙古东北部的一颗“绿色明珠”。

  “我们聘任部分贫困户当护林员,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有效扩大了脱贫工作的覆盖范围,实现绿富同兴。”阿尔山市副市长王天凤说。

  贫困户崔淑敏就是这样一位护林员,2017年当护林员以来,每个季度2500元的工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她的生活。看着越来越美的阿尔山,听着游客的赞美,崔淑敏心里满是欢喜。“现在我不仅脱了贫,还能为保护生态出份力,这日子美极了!”崔淑敏说。

  如今的阿尔山,夏季成为生态旅游、论坛经济的热门地区,冬季的银装素裹更成为中外游客体验冰雪运动、感受冰雪民俗的极佳选择。褪去贫困外衣的阿尔山,正向着美好的明天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