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访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

2019年12月17日 09:56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屈荔鹏

  “心里装着群众,脚下才会有力量;只有对群众投入真感情,脱贫攻坚战才能打赢。”自2017年6月担任商南县委书记以来,许水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实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两年多来,他的脚步遍布商南的沟沟岔岔。“今年以来,按照‘以户为本’思路,我们实施‘户分四类’,攻克‘六大难点’,努力以脱贫‘户户过硬’,‘推动村村过硬、镇镇过硬、全县过硬’,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谈起商南县脱贫攻坚工作,许水兆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聚焦问题 实施“户分四类”

  商南县是我省今年拟退出贫困县之一。今年年初以来,商南县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截至7月底,全县多项脱贫攻坚任务已达标,脱贫质量明显提升。

  “如果不把每户的问题解决好,就无法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会议上,还是在基层调研时,许水兆经常这样叮嘱干部。

  如何让每户脱贫“过硬”?许水兆深入调研,思考对策,最终确定了“以户脱贫为根本”的攻坚思路,决定实施“户分四类”。

  所谓“户分四类”是指:“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等12条标准全部达标的为“放心户”;有一项及以上标准不达标的为“问题户”;有一项及以上标准,在脱贫退出认定前还不达标的,以及疑似漏评的非贫困户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已脱贫户为“风险户”;有一项及以上标准,在脱贫退出认定时不能达标的为“沉底户”。

  在许水兆的推动下,商南县抽调46名干部,组成2个核查组,用近1个月时间对全县126个村的贫困对象,采取“问、核、看”的方式,逐村逐户逐项摸底排查,共确定“放心户”14643户、“问题户”876户、“风险户”1317户、“沉底户”547户。

  精准施策 攻克“六大难点”

  “不怕有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有把问题都找出来,一个个解决,才能实现精准脱贫。”许水兆这样要求全县的扶贫干部。

  “围绕‘户分四类’的核查结果,我们将全县户核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分类统计和深入研判,把问题整改、特殊人群、驻村帮扶、扶志扶智、风险防控、数据信息确定为‘六大难点’。”许水兆说,“‘六大难点’攻克了,贫困户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针对“六大难点”,许水兆带领商南县各级干部坚持做到政策、措施、责任、情感“四个入户”,逐一研判、精准施策,用“绣花功夫”、打“组合拳”,破障前行、合力攻坚。

  今年7月,商南县下了近1个月的雨。那段时间,许水兆几乎夜夜难眠,多次冒大雨巡查河流、水库,查看雨情、汛情,到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在了解到一些镇(街道办)的基础设施被暴雨损毁,影响脱贫工作推进后,许水兆意识到,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还必须防范因自然灾害等风险导致的群众脱贫受阻或返贫的问题。

  为应对风险,由许水兆牵头,商南县研究制定了完善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及合作组织带贫机制、扶贫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小额信贷、互助资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管护等8项风险防控措施,力争将所有风险降到最低。在他的提议下,商南县创新建立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原址管理服务站和新区管理服务站,解决了搬迁群众过渡期生活后顾之忧、生产后顾之忧和新区过渡期生活不适应之忧等,有效破解了易地移民搬迁旧宅腾退难题。目前腾退率达95.02%、拆除率达90%,商南县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为督导、攻克“六大难点”,许水兆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商南县脱贫攻坚实时战况表。该表以村为单位,每周实时更新数据,统计全县各项战果。许水兆说:“只有做到措施精准、数据精准,才能确保每个贫困村如期顺利脱贫。”

  “户户过硬” 推动“全县过硬”

  “改造后的房子质量好不好?”“看病报销有没有保障?”“今年的收入咋样?”……12月12日中午,在富水镇油坊岭村贫困群众陈家房家,许水兆详细询问他家的情况。

  当得知陈家房家去年已经脱贫,住上了翻修的房子,而且他在村里茶叶基地务工有1.2万元年收入后,许水兆十分欣慰,鼓励他积极劳作,增加收入。

  紧接着,许水兆又赶到黑漆河村的香菇基地,在大棚里察看香菇长势,了解销售情况。

  “由于妻子、女儿智力残疾,我们家陷入贫困。2018年5月,通过‘借袋还菇’模式,我加入村合作社,种植了1万袋香菇。扣除成本后,纯收入2万多元,当年我们家就实现了脱贫。”该村贫困群众周益思说。

  像周益思这样,通过精准施策,实现脱贫“户户过硬”的还有很多。今年,黑漆河村通过“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香菇大棚300座,吸纳40余户贫困户入园种植香菇60万袋,户均年增收3万元。

  今年以来,商南县脱贫攻坚成绩斐然:3646户7398人顺利脱贫,22个村实现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3937户易地搬迁户全部入住新房,就业扶贫基地新增18家,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