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域旅游走活脱贫攻坚“一盘棋”——记佛坪县委书记李芳

2019年12月09日 10:17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高振博

  “李书记非常关心我们企业发展。香菇面条体验店建成后,她来了好几次呢!”12月3日,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天琴说。

  李天琴在当地最先利用食用菌加工菌粮食品,还把加工厂和体验店开在了佛坪县城南的108国道旁。旅游旺季的时候,从西安来的自驾游客人会顺路来店里捎上几袋食品。香菇种植、深加工加上旅游商品销售,带动佛坪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让产业链上的老百姓有了更多增收致富的机会。

  秦岭南麓的小城——佛坪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但脱贫成果如何持续巩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如何真正落地?这是县委书记李芳近两年不断思考和践行的事情。“我们要把佛坪的生态旅游资源盘活,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推动‘一旅二养三药’协同发展,从而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李芳说。

  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佛坪县城北3公里处的长角坝镇,是李芳包扶的镇。她在包扶之初,就逐村开展调研。“李书记把情况摸得透,问题看得准。”长角坝镇党委书记李志钧说,“镇上有熊猫谷等特色旅游资源,从周至县延伸过来的108国道贯穿全镇,交通也很便利。于是,李书记积极引导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并围绕旅游业布局相关产业。”

  12月3日,在长角坝镇龙草坪村村委会旁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总投资1300万元的3栋特色民宿建筑已经封顶。“我们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投资建设特色民宿。明年民宿建成开业后,来熊猫谷的游客就不愁没地方住了。”李志钧表示,“村民可以参与分红,或者就近在民宿打工,农产品也多了条销路,真是一举多得。”

  如今,长角坝镇沙窝村、龙草坪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熊猫谷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猪苓、山茱萸、冷水鱼等种植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全镇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万元。

  李芳来佛坪工作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旅游业成为老百姓的钱袋子。与同处于绿水青山的汉中其他县(区)相比,佛坪的差异化优势何在?随着西汉高速公路佛坪连接线的打通和西成高铁的开通,李芳意识到机会来了。“佛坪融入西安‘1小时生活圈’,我们可以打造一座城市‘后花园’。”李芳说。

  于是,佛坪全力打响“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品牌,在全县范围内打造“十八谷”,推进精品民宿建设,建成智慧旅游平台……近三年来,佛坪累计接待游客3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2亿元。全县共有499户1621人通过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产业链成为增收致富的“金链条”

  “红红的果实不去采,就这样烂在枝头?”李芳来佛坪之初,看到当地的特色中药材山茱萸滞销,她十分心疼。当地老百姓告诉她:“采上一天,山茱萸晒干卖掉后的收入,还不够人工费用!”李芳下决心要补上这一产业发展短板,让老百姓种的中药材能卖出去,而且能卖上好价钱。

  12月3日,记者来到袁家庄街道办肖家庄村,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派昂医药公司投资建设的中药材繁育种植基地就在这里。“这个项目县上跟进了四年,直到去年终于落地。”佛坪县中药办主任丁晓明说,“企业负责种苗、技术和收购,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力。少了市场风险,农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提高了,收入也有了保障。”据介绍,从11月开始,该企业已与全县9个村陆续签订了苍术种苗推广计划,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村加入。

  不只是中药材产业,佛坪的香菇产业链也越来越完善,技术化程度也不断提高。“李书记不久前还称赞我们智慧农业项目的思路比较超前,让我们总结经验,扩大推广范围。”在西岔河镇耖家庄村的香菇产业园,西岔河镇党委书记姜永峰说。这个3200平方米的产业园,只需一个二三平方米的电脑控制室就可对整个园区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进行实时调控。而在省级职业农民翟玉军的合作社里,他培育的食用菌菌种除了供应当地外,还销往东北、贵州、湖北等地。

  据了解,全县累计实施食用菌、中药材、特色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84个,21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

  老百姓“面子”“里子”都美了

  于忠瑞家住西岔河镇耖家庄村,今年已72岁。“过去几年,在李书记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入股了合作社,还在村里的水稻公园务工,两个儿子一个在村里当清洁工,一个在外面开挖掘机。”于忠瑞说,“现在已经脱贫了,吃喝不愁。”

  以前于忠瑞家里穷,不刷牙、不洗脸,屋子一团糟。“现在日子好了,李书记来时常会问,是不是还坚持刷牙、洗脸?”于忠瑞笑着说。

  “佛坪山大沟深,有的贫困户独自居住,日常与人交流少;有的贫困户年龄并不大,干活的积极性不高……”李芳说,“为此,我们进一步在精细化上做文章,把贫困户的精气神提起来。”

  据介绍,近两年,佛坪持续开展以“明理·感恩·自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表彰“最美佛坪人”“佛坪县十大孝子”,开办道德讲堂、扶智学堂,举办农民运动会、感恩故事会、山乡议事会……这些扶贫扶志的举措激发起了深山群众勤劳致富的决心。

  “接下来,佛坪仍将坚持‘四个不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李芳说,“同时我们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快打造生态旅游强县,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