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扶贫更要“驻心”

2019年12月06日 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干部驻村扶贫,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群众工作方法。驻村扶贫干部与基层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亲身体验泥土之辛、稼穑之苦中,不断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

  在驻村帮扶中,扶贫干部要明白,驻的不仅仅是“村”,更是群众的“心”。

  脱贫攻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责任,如果驻村扶贫搞的是“花拳绣腿”“面子工程”,甚至“政治镀金”,不仅群众得不到实惠、干部得不到锻炼,更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此前,中部某县针对少数驻村扶贫不合格的干部实行召回制度,数十名不合格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或岗位调整,就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干部驻村扶贫,既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也应当是一次“情感之旅”。只有在扶贫工作中尝到了“四味”,才称得上是合格的干部,才能真正“驻进”贫困群众心坎上。

  一是苦,是脱贫任务的压力和工作中的困难;二是辣,是工作不力须承受上级和群众的“骂声”;三是酸,是解决群众难题时因权责不对称而力不从心的纠结;四是甜,是工作得到基层群众的认可和感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