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最高年薪50万元聘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

2019年12月04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贵阳1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贵州将在14个深度贫困县和2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尝试一种新的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为这16个县实施一个重大科技项目,并聘用一个专职科技特派员团队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服务。贵州省科技厅将为科技特派员提供10万元左右年薪,为首席科技特派员提供50万元左右年薪。重大科技项目将围绕贵州省农业产业革命中12个重点特色产业进行立项,专职科技特派员需要有5年以上12个特色产业技术岗位经验,同时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能够在产业相关乡镇提供1-2年全职服务。

  与以往科技特派员都为自上而下选派、兼职服务乡村不同的是,专职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由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自主选人,联合申报。龙头企业需要承诺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提供订单、组织生产,龙头企业按照自身需求聘用的专职科技特派员完成项目研发,并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

  “传统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立足供给侧,让科技工作者走到基层服务,新的专职科技特派员重在产业发展的需求侧。”贵州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处长项志宏说,专职科技特派员将在先进种养殖技术推广、优良品种示范、农业技能培训、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规划,16个县将总共选聘约480名专职科技特派员。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