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银川将在贫困村全面推行“积分超市”制度

2019年11月28日 17: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28日电(记者靳赫)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宁夏银川市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全市39个贫困村全面推行“积分超市”制度,让群众能够“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

  根据银川市日前出台的相关工作方案,银川各县(市)区将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村风村貌、乡风文明、脱贫致富等乡村治理主要内容,制定贫困村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并以贫困村为单元成立积分评议小组,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重点对村民在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的表现和是否存在“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评议。评议结果将成为村民积分加减的依据,而村民可以用积分在就近设置的“积分超市”中兑换物品。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相关制度在各贫困村实行时,将提高对党员的扣分标准,党员的积分情况将成为其参与评星定格、优秀党员评选及表彰的依据之一。各村还将对积分靠后的党员和群众进行个别谈心、教育或公示,以督促其整改。

  据悉,各“积分超市”中的物资来源为社会捐赠,由镇村进行补充。银川市推行此项制度,是以积分制度为抓手,形成较为完备的评价机制,以破解扶贫扶志工作中“法律手段用不上、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不管用”的难题,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