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县青冈为何成为经济发展“黑马”?

2019年11月20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9日电 题:贫困县青冈为何成为经济发展“黑马”?

  李凤双、程子龙、黄腾

  没有铁路也没有高速公路,却能从南方引来行业巨头建造百亿产业园。

  没有工业基础也没有经济积淀,地区生产总值却从10年前全省排名第63位跃升至第16位。

  “中国猛犸象故乡”黑龙江省青冈县,是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县,目前正成为东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匹“黑马”。

  发展经济“不折腾” 筑牢基础“再起楼”

  青冈县地处东北传统农区,历史上“一柱擎天”的农业经济,连百姓的饭碗都装不满。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县还只有两个“冒烟”的:一个是糖厂,一个是火葬场。

  2010年前后,青冈县仍是全省经济十弱县之一,黑龙江省通过省、市两级领导和5家单位共同与一个弱县结成对子的方式进行帮扶。青冈县没有“等靠要”,根据实际请求着重支持县里的玉米产业。

  一年后,青冈县换了县委班子,新班子没改“调子”,仍然围绕农业发展经济,提出利用资源优势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至2016年,这个贫困县以龙凤玉米、四川长林、志德亚麻、赛美葵花等“农”头企业为依托,建设了100多个产业项目。

  2015年,青冈县领导班子再次更迭,新班子仍然没有“重打锣鼓另开张”,而是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重点打造的产业,皆与“农”和“粮”有关。

  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山东资本到青冈投资的企业,在1999年成立后,就成为当地种粮农民的“靠山”。2015年,由于企业收粮成本高,导致生存困难,农民销售玉米遇阻。县里主要领导鼓足勇气“越级”向省里为企业“请命”,省里及时出台措施,让这类农业龙头企业度过了危机。

  青冈县副县长高福军认为,青冈县的经济之所以崛起这么快,靠的就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县长冯晓东深感民主决策的重要性。他介绍,青冈县从2016年12月新班子组建,到目前已开了超过90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保证了科学决策,不走板。

  产业方向是“定盘星”,精准招商是“翅膀”

  2016年,青冈县确定了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主要抓手的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围绕这一主要方向进行精准招商。

  县委书记杨勇带队“十七顾茅庐”到浙江金达集团招商。为了看到真实的营商环境,金达集团采取了“调虎离山”之计,在邀请青冈县招商人员到浙江洽谈的同时,悄悄派人到青冈县进行了全面考察。2017年,浙江金达集团终于在青冈县投资设厂,并搭建一条国内重要的麻纺产业链条,青冈县迅速形成了麻纺产业集群。

  被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农业基础所吸引,国内畜禽食品加工巨头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携资进入青冈县。这个企业不仅并购了当地的长林食品,还把省会城市哈尔滨的百年老字号道台府食品纳入囊中。以108个小时的精湛工艺打造的精品红肠,成为全国红肠的一线品牌。仅畜禽食品加工这一项,2019年底即可突破销售收入30亿元。

  玉米、汉麻、畜禽和葵花南瓜4个百亿产业园,搭起了青冈县经济腾飞的“四梁八柱”。2019年,青冈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产业做优规划 产品做好“品牌化”

  青冈县把请权威部门做优规划当成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为把汉麻产业发展好,青冈县请全球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院一起,共同规划建设了汉麻百亿产业园,开发了青冈“中国汉麻谷”传播平台。

  正处于攻城略地状态的四川铁骑力士集团,也作出了“青冈国际优食谷”规划,按照其目标,青冈县的经济将再被强力拉动。

  黑龙江省农科院以及部分大专院校,也积极介入青冈葵花南瓜深加工产业发展规划。从提炼南瓜油到生产胶囊,再到从葵花盘中提取小分子肽、生产价值可观的果胶,这一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势头。

  “青青冈上苗,金色玉蜀黍”,这一带有强烈文化气息的产业宣传语,在今年青冈县“主场”举办的鲜食玉米节上唱响。全县不遗余力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使鲜食玉米成为传统玉米产业中生出的“新枝”。“品牌化”正成为青冈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第二季度,青冈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99亿元,增长8.6%,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显出高速发展之势。

  青冈县统计局局长李宏本认为,作为传统的农业县,青冈县靠准确的产业定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有力拉动,打造了高效的“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发展引擎,三产融合发展就是这个贫困县的经济发展密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