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塔县:高原偏远学校迎来“共享课堂”

2019年11月15日 09: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记者王炳坤)“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的课堂上,唐忠琼老师正在领读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而此时,距离县城60多公里外的塔县达布达尔乡小学,三年级学生通过“班班通”远程教育系统,也在同步收看唐忠琼老师的讲课,透过屏幕回答唐老师的提问。

  这样的授课场景,如今已成为新疆塔县很多小学的标配。由鞍钢集团在定点扶贫中援建的远程教育工程,让塔县广袤土地上的众多小学连接成网。特别是“共享课堂”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偏远学校师资短缺难题。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塔县地域广、人口少,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十几年前,塔县成立城乡寄宿制小学,但也只能满足部分学生的需求,还有不少孩子分布在各个乡镇的学校。

  塔县达布达尔乡小学教师仙迪说,乡镇小学的师资力量弱。以他们学校为例,尽管有教职员工20多人,但真正能上课的只有9人,而且最多只能教到三年级。“孩子们升到高年级,只能到县城的寄宿制小学完成学业。”

  面对教育资源匮乏的情形,鞍钢集团在定点扶贫中突出“教育帮扶”力度,用教育质量的提升,来精准斩断塔县贫困的“穷根”。去年起,鞍钢集团陆续修缮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的教学楼,建设录播教室、语音室、电子备课室等。今年9月,鞍钢集团投资建设的远程教育工程正式开通。

  “远程教育工程把我们高原上的小学连成一体,目前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已经和达布达尔乡小学、库科西力克乡小学、塔干乡小学以及阿巴提镇小学完成了网络互通,其中最远的阿巴提镇小学距离县城420多公里。”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校长张元泰介绍,远程教育工程让帕米尔高原上即使最偏远的学校,也能与县城小学同步上课,共享课程。下一步,他们还将引入自治区以及北京、上海的优质教学资源,利用远程教育为全县学子带来更高水平的课堂体验。

  远程教育、“共享课堂”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水平,而且让教师受益。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副校长刘瑞介绍,现在学校的高水平教师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时,不少老师都会主动到教室旁边的录播室去听课。录播室可实时录制教师授课过程,还能向其他小学传输和播放,老师们可以在不影响孩子上课的环境下近距离观摩,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