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推动贫困县“后脱贫时代”跨越发展的思考

2019年11月14日 10:00   来源:四川日报   

  □李康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于2011年12月被确定为四川省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重点县。今年4月,高县顺利通过四川省验收,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为了进一步稳固成果,在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高县明确了“后脱贫时代”发展的“两次跨越”: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对照“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标准,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从贫困县到全面小康的第一次跨越;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高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2019—2021年)攻坚行动》,为宜宾加快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作贡献。

  高县的脱贫实践,有两项经验发挥非常重要作用:一是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二是要深刻把握脱贫攻坚是最大的发展机遇的判断。在未来发展的“两次跨越”中,高县依然要认真坚持和贯彻这两项成功经验,推动高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崭新的阶段。

  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出发,我们牢固树立了“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进行了建设党建·扶贫“心连网”智慧管理平台的大胆尝试。

  具体来讲,我们着眼于精准党建和精准脱贫的信息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建立党建·扶贫“心连网”智慧管理平台,将全县50个贫困村、1.4万余名党员干部、8000余名帮扶干部、120余名医疗卫生教育等专业人才和“土专家”、5万名贫困群众的信息资料全部录入数据库,构建党员干部管理、资源共享、诉求服务的三大平台。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基础信息、动态情况、大数据分析,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通过手机APP、市民热线、自助式服务终端等方式,不断汇聚、共享贫困户困难问题及诉求、帮扶干部工作进程及成效等信息,促进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双方实时互动,实现扶贫信息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工作监督精准,为脱贫攻坚搭建致富奔康信息“高速路”。如此打通党建与扶贫“最后一公里”,就有效解决了干部与贫困户之间沟通平台狭窄、途径单一、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目前,全县1.7万户5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面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后脱贫时代,高县必须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这就需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发展全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构建“党心连连出鱼水情,党建+加快新发展”的大党建生动格局,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

  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发展机遇”,这种脱贫攻坚的“机遇论”让人深思,更令人振奋。是从“包袱论”看脱贫攻坚,还是从“机遇论”看脱贫攻坚,角度不同,干劲也会不同,效果自然也不一样。从困境中看到机会,从优势中看到不足;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这样的发展思路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虽然高县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是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在后脱贫时代,我们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两次跨越”就是高县最大的发展机遇。高县是典型的西南丘陵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摘帽后,我们把“全域提升、全面小康”作为更高目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投入不少、步子不停。同时,我们将脱贫攻坚战术的精准性和脱贫增收发展的工作重点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比如,工作目标从以前的实现达标变成了实现稳定脱贫,群众增收从以前的集中攻坚变成了常态提升,整村推进从以前的向贫困村倾斜变成了更加注重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等,这一系列调整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带来了显著成效。

  前几年高县外出招商,并没有在材料上提到“贫困县”,怕影响不好。但后来,我要求加上了。因为贫困县的帽子不好听,但摘帽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摘帽的过程也是发展的过程。有眼光、有情怀的企业家是不介意是不是贫困县的。相反,他们恰恰能从贫困县的实际看到更多的机会。事实上,一些大的项目和企业,也多是高县贫困县在摘帽之前引进的。在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里,高县不仅激发起群众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而且凝聚起干部干事创业、社会创业创新的巨大热情。如今,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都有了新的进步,县域经济步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系高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