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新河:小小眼镜盒 脱贫立大功

2019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齐雷杰、董智永)在河北省新河县新仁合眼镜盒有限公司车间,孟庆宝熟练制作着眼镜盒。他腿部有残疾,为了生计,曾尝试找过多份工作都被拒绝,最终在眼镜盒厂找到了“理想”工作。

  “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眼镜盒产业给了俺就业机会,像俺们这些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养家糊口了。”孟庆宝说。

  新河县地处冀中平原,人口不足18万,却有1万多人从事眼镜盒产业,每年生产眼镜盒6亿多只,国内市场占有率60%以上,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约40%。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河县积极推动眼镜盒产业吸纳弱势群体就业。眼镜盒制作具有工作时间和地点灵活、就业门槛低等特点,可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王翠霞的小孩才10个月,她无法外出打工又想赚点钱补贴家用,便把工厂的眼镜盒半成品领回家制作。“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就可以,带孩子、赚钱两不误。”王翠霞说。

  经过40多年发展,新河眼镜盒生产企业达400多家,既有蓝驰、鑫梦达、顺驰、浩源等生产规模大、工艺先进、拥有外贸进出口权的龙头企业,也有众多中小型企业和手工作坊式企业。与眼镜盒生产相关的纸箱、铁板、合页、弹簧、模具、物流等产业也蓬勃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作为传统产业,新河眼镜盒企业注重新产品研发,眼镜盒材料、形状、功能等紧跟市场脚步。近年来,原生态、纯手工眼镜盒备受欧美等国家客户青睐,眼镜盒原材料的剪、折、叠、粘、成型等工序全部手工制作,带动了更多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

  “在我们眼镜盒厂打工,人均年收入有3万元。家里一个人从事这行业,家庭脱贫就没问题。”新河县眼镜盒行业协会会长苏新建说,近年来,每年有3亿多元工资发到工人手里,为全县脱贫攻坚尤其是弱势群体就业脱贫提供了助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