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日子好起来,都是因为有了这条路”

2019年10月24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自从家门口修了这座桥,人流量大了,我便将原来的小卖部扩大成了饭店。如今,自家的新房子也盖起来了。”柬埔寨磅士卑省普萨迦村村民孟乔指着面前的磅士卑桥,对本报记者兴奋地说。磅士卑桥是中国援柬埔寨乡村道路项目(以下称“乡村道路项目”)中的一个,把孟乔所在的村子和柬埔寨4号国道成功连接了起来。以往要过河,村民都要多绕行好几公里的路程。磅士卑桥的建成不但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增加的车流和人流更让村子热闹起来。不少村民做起生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中国援助为柬埔寨农村发展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目前柬埔寨全国约有两万公里长的乡村道路还是土路,雨季时泥泞不堪,通行十分困难。乡村道路项目一期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总长35.5公里,包括6条道路及1座桥梁,位于磅士卑省、磅清扬省、磅同省和磅湛省4个省份,不久前已完工。

  孟乔的饭店位于磅士卑桥桥头。“现在来来往往的人多了,很多人都愿意进来吃碗粉,买点东西。一天下来,我能挣上100多美元。”68岁的孟乔指着身后的新房对记者说,“以前这里还是高脚屋,如今建成了楼房。磅士卑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桥的另一头是一家制冰企业。院子里,工人们正在把一箱箱冰块搬上货车运走。据企业主提坎威介绍,柬埔寨电价高还经常停电,附近小摊贩不买冰柜、冰箱,全靠这些冰块来冷藏食品。“磅士卑桥建起来后,冰块运输更快更方便了,成本降低、产量增加,我们已经成为磅士卑省产量最大的冰厂之一。”提坎威说。

  磅士卑省北部的磅清扬省也从乡村道路项目中获益。班奇格罗村位于磅清扬省西部,村子不大,以生产陶器远近闻名。如今,一条5公里长的崭新柏油路已经将小村庄和柬埔寨5号国道连接了起来。“我做陶罐生意两年多,以前的路坑洼不平,很多陶罐用三轮车运出去时被颠碎,外面的人也不愿意开大货车来收货。现在路好了,大卡车进村一家家收货,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大。日子好起来,都是因为有了这条路。”当地村民宋纳隆说。

  谈到乡村道路项目,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大臣乌拉本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援助为柬埔寨农村发展创造了条件,不仅促进柬埔寨互联互通、帮助村民实现脱贫,更进一步加深了柬中传统友谊。”

  “我们向中国建设者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

  “援柬乡村道路项目,大都在落后边远地区,工程分散。同时,项目又包含了路桥、涵洞、水沟等施工内容,施工要求高。我们安排了20多名管理人员加强监管,做到精益求精。”项目执行经理谭继对本报记者表示。

  磅清扬3号道路的修建历经反复论证。这条道路沿途分布着一些河流,旱季水少,雨季水多,道路两侧的稻田又有灌溉需求。因此,项目部不但要考虑修路,还要考虑治水。在柬方的建议下,项目部特别在沿线河流及灌溉处增建桥梁和涵洞,满足了道路附近村庄的排水和灌溉需求。

  乡村道路项目当地用工比例达到90%。为了让柬方员工尽快熟悉中方施工工艺和流程,中方管理人员在整个施工流程中进行“传帮带”。“这些培训,不但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也为我们以后在柬开展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公司副总经理吴联威说。

  “中国企业路桥建设技术水平一流。我们向中国建设者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这对我们来说十分珍贵。”当地承包商总经理占提对本报记者说。参与项目技术培训的柬方员工威索则表示:“培训让我了解了中国标准,熟练掌握了施工技术,我们拥有了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

  “中国援建的道路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项目建设过程中,中企员工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孟乔当年在磅士卑桥刚开始修建时坚决反对工程开工,因为桥头道路连接线侵占了他家部分土地。“项目部的人为此跑了很多趟,才达成一致。桥建好后,老人看到了大桥带来的好处,每次我们路过都要请我们喝茶。”吴联威笑着说。

  吴联威喜欢看办公室墙上的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公司在柬施工项目,5号公路、6号公路、格罗奇马大桥、金边市第二环线(西段)……吴联威指着地图中一段空缺的线路对记者说:“这是将来柬71C国家公路的一部分,而乡村道路项目中的磅湛4号路将连接71C国道和6号国道,实现磅通省和磅湛省的联通,这对促进当地农产品外销、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柬埔寨首相洪森曾表示,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已建成数千公里的道路和桥梁,这些基础设施打通了柬国内交通网,同时还促成了柬埔寨与邻国的互联互通。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陈大龙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国家间互联互通的宏大倡议,中国援建的道路让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金边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