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担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记广西大石山区小学教师蒙晓梅

2019年10月21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蒙晓梅在上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10月20日电题:托起山里娃沉甸甸的梦想——记广西大石山区小学教师蒙晓梅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

  周末,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的教师蒙晓梅早早出门,和往常的许多个周末一样,她带着爱心人士,驱车数小时,前往大山深处的贫困学生家中。

  这是蒙晓梅扎根山村教育的第28年。28年来,她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爱心都献给了大山深处的莘莘学子。

  希望工程烛光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这些年蒙晓梅获得了很多荣誉。今年9月,她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蒙晓梅(左二)走访山区贫困学生家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乡亲们的恩情很重”

  北更乡地处大石山区,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说。长久以来,贫困深深困扰着这里的人们。1973年,蒙晓梅出生在这儿。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乡亲们的恩情很重。”谈到坚守山区的原因,蒙晓梅忆起往事。

  自幼失怙、奶奶双目失明,蒙晓梅在很小的时候被一对好心夫妇收养,来到了大山深处。但坎坷的命运却没放过她——养父上山砍柴摔断了腿,养母罹患乳腺癌,家徒四壁。所幸有村民们的援助,让她吃着百家饭长大。

  到了上学年龄,因为交不起学费,她只能站在教室窗外靠“蹭课”上完了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老师将多余的考卷发给她。结果,蒙晓梅这个“编外学生”比班上其他人都考得好。此后,好学上进的她得到乡亲们和爱心人士资助,终于坐进了课堂。

  “当时村里的小学只有一位老师,一、二、三年级的学生都集中在一个教室里上课。”蒙晓梅说,家乡是山区,很闭塞,读书人少,教育资源也极度匮乏。

  离开老家在外求学的那几年,蒙晓梅时常想起村里那些跟她一样渴望上学的孩子。

  1991年,完成学业的蒙晓梅选择回村当一名乡村教师。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在北更,人们相信:只有读书,孩子们才有机会走出这片大山。我想帮助他们。”蒙晓梅说,就如同当年乡亲们帮助她那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