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全球消除贫困贡献中国方案

2019年10月21日 09:50   来源:吉林日报   

  李忠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全球消除贫困贡献了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到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和人居条件等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得到了改善,教育文化状况、医疗卫生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等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贫困地区通电的自然村基本全覆盖,交通、通讯发展迅速,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消除贫困目标。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扎实行动者。我国在致力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大力支持、帮助他们消除贫困。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的脱贫攻坚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2019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显示,中国开展对外援助60多年来,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在中国的大力倡议和积极推动下,2018年12月召开的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决议草案,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当前,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坚持加强党对脱贫工作的领导,以党建促脱贫能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经验在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集中各方力量办大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坚持精准脱贫的工作理念。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坚持精准脱贫理念,能够保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扶贫方式,通过建档立卡强化驻村帮扶,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才能真正找到贫穷的病根,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完善的组合政策,起到帮扶带的叠加效应,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成绩。三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凝聚脱贫致富的价值共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和历史发展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激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智慧和干劲,凝聚勠力前行的磅礴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