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弘扬南梁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17日 10:32   来源:甘肃日报   

  赵远兴

  伟大的南梁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加快甘肃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弘扬南梁精神,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坚持面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革命先辈凝聚人心的动力源泉。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坚持面向群众的工作作风。面向群众就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精准扶贫的落脚点就基于这三个“一切”,既要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又要善于拜群众为师,精准接地气、精准放矢、精准收效,做到真正面向群众。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农业比例大,农村人口多,不仅贫困面广,而且贫困程度深,与全国实现同步脱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同时,由于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总体发展仍然比较滞后。这样的省情决定了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按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统筹”的思路,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农村,支援农业、帮助农民、发展农村。各级干部应深入实地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精准施策解决群众贫困问题,诚心实意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二、弘扬南梁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信念

  矢志不渝地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发展起来的陕甘根据地之所以成为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其根据地广大军民始终坚持了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和奋斗精神。当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信念,就是要讲政治担当、讲责任担当、讲使命担当。将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的责任、最严的使命,就应信念笃定、矢志不移。在精准扶贫中坚守信念,就要存夙夜在公之心,尽职敢为;走改革创新之路,创新善为;奉踏石留印之风,积极作为,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弘扬南梁精神,首要要求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各级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机关干部上顺中央要求、下应百姓呼声,应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立足我省推动转型跨越新实践,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取得实效,在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三、弘扬南梁精神,坚持树立全局意识

  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的包容胸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当前对甘肃来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的重要指示,凝聚共识,站在全国全面小康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汇聚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和劲头决战贫困,绝不让甘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积聚自信,放眼大格局、大方向、大背景,信心百倍,满怀希望抓脱贫攻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对于今天的中国和甘肃来说,都是最神圣的使命。甘肃必须坚持大局意识,采取超常规、大力度的措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努力改变甘肃的贫困面貌,与全国一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四、弘扬南梁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开拓作风

  联系实际、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陕甘边区党和红军,善于把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同陕甘边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按照客观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也要崇尚实干、致力实事、创造实绩。精准,体现的是求实的态度和作风,事物的变化性、问题的多样性、原因的复杂性,要求我们在扶贫工作中既要在正视事实中求真抓精准,还要在与时俱进中开拓求精准,做到求实抓精准有方,开拓谋精准有术,创新显精准有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广大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做法的束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措施。首先,各级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为先导,促进全省经济大开放、大发展、大解放。其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广大干部要调查走访,了解实情,重点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分析致贫的原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探求出一个共同认可的好路子,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

  (作者系甘肃省中共庆阳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