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蜈蚣桥村驻村工作组:脱贫攻坚“尖刀班”

2019年10月17日 10:01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许巧英

  南明区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虽早已脱贫,但是在扶贫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在修文县洒坪镇蜈蚣桥村,南明区派驻该村的驻村队员在村里帮助村民发展产业,科学规划突出优势资源,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推动全村经济发展,呈现了干部面貌好、产业发展好、基层治理办法好的“三好”新气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着驻村工作组“尖刀班”的作用。

  村组干部面貌好 基层党建不能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和顶梁柱。自修文县洒坪镇蜈蚣桥村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南明区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陈振洁带领驻村工作组,围绕“一宣六帮”职责认真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并结合该村实际,采取“三个微”学习教育方式,积极推进主题教育。

  分享“微心得”,依托“蜈蚣桥党建群”,开展“今天我来划重点”学习心得分享活动。由党支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带头分享学习心得,并录制短视频发布到微信群里供大家学习,引领所有流动党员积极分享“微心得”,强化学习效果。

  推出“微党课”,由“送教上门”升级为“点单服务”,将蜈蚣桥村党支部划分为5个学习小组,自主商定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后,联系党支部第一书记、支书等同志到指定地点上“微党课”。

  拟定“微清单”,从争做蜈蚣桥村“宣传员”、争做扶贫帮困的“服务员”、争做学习教育的“分享员”、争做乡村清洁的“管理员”、争做引领发展的“引导员”五个方面拟定服务内容,党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领任务,践行承诺。

  脱贫产业选得好 科学规划须趁早

  农村产业要想发展好,首先得落实好产业选择。蜈蚣桥村驻村工作组与蜈蚣桥村支“两委”积极行动,立足优势资源,探索实施短、中、长期扶贫产业“组合拳”,通过短中长期“组合拳”,预计明年人均增收1500元至5000元。

  在短期产业项目上,充分摸清全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向上争取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猪、养鸡等传统农业养殖业,已为5户贫困户争取41900元。

  对于中期产业的选择,重点着眼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项目,将属于贫困户的蜜蜂统筹由村集体公司集中进行管理,按每箱300元的保底分红标准,确保贫困户享受产业红利。贫困户则利用3年的代养时间,学习蜜蜂养殖技术,3年后,学到技术的贫困户将自己的蜜蜂领回家饲养,可持续产生经济收入。

  在长期产业的选择上,找准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进行重点培养。该村瞄准小龙虾养殖产业,建设小龙虾养殖基地50亩作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实施,待产生效益后,将在全村范围内推广。

  此外,驻村工作组积极帮助村里拟定更为长远的产业发展规划。在认真开展遍访、熟悉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专门组织村干部到南明区辖区企业——颐高集团贵州总部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案例,并与村支“两委”一起理清思路,共同拟定蜈蚣桥村产业发展规划、制作规划设计图,拟定蜈蚣桥村今后要发展的乡村旅游项目12个,其中,既有上千万元投资的文游项目,也有30万元左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涵盖悬崖酒店、人工湖配套山庄、露营基地、李子园基础设施、农事体验区、家禽动物园等各方面。

  创新治理办法好 美丽乡村颜值高

  蜈蚣桥村贫困户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较突出,帮助创新基层治理成了驻村工作组另一个发力重点。驻村工作组提出以“实施贫困户环境卫生提升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带动蜈蚣桥村乡村治理创新工作”的设想,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拟定《洒坪镇蜈蚣桥村贫困户环境卫生提升激励方案》,向派出单位申请专项帮扶经费1万元,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门前美、个人美的“五美”要求,于今年6月13日启动了为期1年的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引导全村贫困户树立“讲卫生、争先进”的文明意识。

  同时,在驻村第一书记陈振洁的带领下,驻村工作组积极开展遍访,遍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村民组的机耕道没有硬化,串户路硬化没有实现全村覆盖,太阳能路灯虽已安装,但密度不够……针对这些短板,陈振洁先召集村组干部商议,制定了一份详细的项目清单,又跑到贵阳市相关部门寻求支持,还跑回“娘家”协调资金,争取到南明区帮扶资金94万元,解决了蜈蚣桥村串户路没有全覆盖的问题,一条1.2公里的机耕道硬化工程也顺利实施;协调到贵阳市民宗委15万元帮扶资金,为柏杨林组、桥头组等村民组安装路灯43盏,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