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中国经验帮助老挝减贫

2019年10月15日 10:18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简文湘

  编者按

  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老挝部分)是习近平主席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提出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个减贫项目之一,以万象市版索村和琅勃拉邦市象龙村为示范点(2018年起增加金花村示范点),由在国际减贫交流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作为实施单位。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老挝部分)建设进展如何?当地村民如何看待和评价这一项目的实施?开展这一项目对老挝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有何借鉴意义?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老挝减贫示范村项目除版索村桥梁工程项目正在实施建设外,其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都已竣工验收。”10月11日,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方主任助理罗凤宽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这条微信把记者的思绪拉回到今年7月中旬,在老挝采访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老挝部分)的情景,又清晰地浮现在记者眼前。

  7月11日,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市象龙村小学热闹非凡,老挝农林部副部长通万和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此检查象龙村减贫项目的进展情况。村民们齐坐在教室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翻译员苏有朋告诉记者,象龙村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52%,这里原来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行路难、饮水难、没有农业灌溉设施。被定为减贫示范村后,经过几年的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变化。

  “目前,村内道路、饮水工程、路灯、卫生室、学校篮球场等多个项目已经竣工验收,大棚蔬菜、养鸡、养牛生产小组建起来,乡村旅游、旅馆建设的计划书已经写好……”该村村长占沙姆向大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记者随同通万等人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新建的村级柏油路平坦宽敞,太阳能路灯位列道路两旁。在村小学,崭新的学校师生宿舍楼显得格外醒目。

  “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由中老两国政府共同实施,给老挝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减贫模式。”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老方主任纳林通表示,与以往的援建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不但在示范村大力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同时还要做好生计项目的选择和实施,以保证村民能有稳定持续的收入,从而摆脱贫困。

  “为了确保生计项目有效落地,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请他们出去参观学习考察,提高认识;二是派专家实地培训指导。”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方负责人覃延学介绍,如组织老挝国家、省(市)、县、村有关人员开展生计项目培训考察,并到广西考察学习;广西派出由农业开发、社区发展等方面专家组成的短期专家团入村指导,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等形式,宣传发动村民广泛参与。经过多次讨论,确定版索村以织布、养牛、玉米种植为生计项目;象龙村以织布、养牛、养鸡、大棚蔬菜、大田(露地)蔬菜种植、旅游扶贫为生计项目。

  象龙村村民翔堪加入了村里的蔬菜种植小组。“现在每天都有5辆小货车来村里收购我们种的茄子运到全国销售。”翔堪说,“我们希望尽快建起大棚,种更多的蔬菜增加收入。”

  为了更好地帮助象龙村减贫,在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牵线下,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象龙村结成友好村,双方加强互访交流。象龙村小学校长万迪与其他村民代表一起,在今年5月下旬到广西龙胜大寨村参观考察,感受颇深。“大寨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种植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希望我们能借鉴他们的经验来加快发展。”万迪说。

  在象龙村的项目汇报会上,琅勃拉邦省新闻文化旅游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积极为该村做好生计项目出谋划策,建议该村要明确目标,做好计划书,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等。

  “我们要把万象市版索村和琅勃拉邦市象龙村这两个减贫示范点做好,把他们的脱贫经验向全国推广。”通万说,老挝农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薄弱,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才和资金欠缺。因此,解决思路是首先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抓起,让村民能享受公共设施的服务;其次组织村民进行种植养殖生产培训;再次,如有必要也会让村民搬迁到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居住。

  老挝计划在2020年脱贫。“我们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帮助老挝贫困户尽快脱贫。我代表老挝农林部向中方申请,在技术、人员培训和资金方面继续帮助老挝农村脱贫。”通万说。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