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带老母亲驻村,真不是作秀

2019年10月14日 09: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去年3月,87岁的卢国珍发现小女儿黄正荣探望自己没那么勤了。原来隔三差五就能见一面,现在一两周才瞧一回,椅子还没坐热就匆匆走了。

  黄正荣是贵州省大方县农牧局选派到六龙镇坝子村的驻村干部。她向母亲解释自己驻村扶贫,不能像以前那样频繁看望她。卢国珍不知道啥是驻村扶贫。见到黄正荣时,卢国珍总是欲言又止,偶尔才漏出一两句:“上的是什么班?怎么这么长时间见不着?”

  大大咧咧的黄正荣最初没在意。直到有一回又要离开时,黄正荣瞧见母亲眼里的泪水打转。半个月前,父亲去世,黄正荣以为母亲还没走出来。第二天她才感觉不大对,又赶到母亲家。

  “实在不行,我带你一起在村里住好不好?”

  卢国珍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跟女儿进了村。

  非得一起驻村吗?黄正荣有6个兄弟姐妹不能帮忙照顾?黄正荣的丈夫、孩子不能照顾?

  今年45岁的黄正荣是兄弟姐妹中年纪最小的,家庭条件也相对宽裕。“哥哥姐姐们年纪也大了,也困难。”黄正荣解释。那为啥不能让自己的丈夫来照顾?丈夫在另外一个偏远的乡镇工作,也是忙得昏天黑地,自己的孩子在县医院当护士,每天三班倒,也没法照顾外婆。黄正荣索性把母亲接进村。

  带着母亲驻村,会不会是作秀?

  事实上,黄正荣几乎是把母亲“藏”在村里。直到母亲搬进村里两个月之后,村干部才知道这个事。此前,每次村干部或其他驻村干部留她一起吃饭,黄正荣总是拒绝,但也没解释。直到有一回,扶贫工作队的同事到她借住的屋里才发现她一直带着母亲。黄正荣也没跟单位吐苦水。“这是我自己尽子女的责任,没必要让谁知道。”

  驻村扶贫那么忙,她有时间照顾母亲吗?

  卢国珍腿脚不好,得拄着拐,走不了几步,更多时间是卧床。黄正荣早上出门前都得熬好粥或煮好馄饨,在锅里温着。卢国珍不会打电话,只能接。黄正荣生怕母亲在家磕了碰了,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母亲打电话,询问她有什么要做的。

  黄正荣说她有三个家,一个在帮扶的村里,一个在丈夫工作的乡镇,一个是女儿工作的县城。最忙的时候,黄正荣白天上山,晚上走访贫困户,走访完还得开会商量扶贫的事,经常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黄正荣也有无助、烦躁和委屈的时候。可一见到母亲,她就成了干练的“女汉子”。

  再后来,黄正荣请了一个贫困户来照顾母亲。“是一个60岁的大妈,两个人聊得欢。”

  得空的时候,黄正荣常向母亲聊自己的工作和村里的变化。渐渐地,母亲脸上笑容多了,对扶贫也懂得一些了。

  去年年底,县电视台来村里拍摄扶贫干部工作状态时,采访了黄正荣,在一旁的母亲自豪地插话,“我是老党员,她来扶贫,我绝不拖她的后腿。”

  大方县扶贫办主任朱翔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样一门心思斗贫魔的大方干部有很多,“这一次脱贫攻坚战,对我们来说一生中就这么一次,一定要打赢,这是一种荣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