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太阳照耀“人类童年”——新时代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纪事

2019年10月10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0月9日电题:太阳照耀“人类童年”——新时代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纪事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伍晓阳、庞明广、杨静

  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盟县街道上,一句标语引人好奇——“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欢迎您”。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佤族在内的一些边疆少数民族还过着原始生活,仿佛人类的童年阶段,因而被喻为“人类童年”。

  1954年后,新中国对这些民族采取不分阶级、不搞土改的政策,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些民族因而被称为“直过民族”。

  决战脱贫攻坚,直过民族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穿越高黎贡山的独龙江公路让独龙江乡彻底告别了大雪封山的束缚,迈上了跨越发展的轨道(9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时代的太阳,照进了高山峡谷。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推动直过民族摆脱贫困,融入现代文明。

  2018年,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三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其他直过民族也将在今明两年内,实现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

  千年一跃,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原始、贫穷的生活,并不遥远。

  75岁的独龙族老人李文仕出生时,石斧、石磨等石器仍是独龙族常用工具,少数独龙族同胞还“穴居”在山洞里。

  在她记忆中,贫穷的滋味,是刻骨铭心的饥饿和寒冷。家里种的粮食最多只够吃半年。缺粮时,村民靠采野果、挖野百合等充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