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峥嵘七十载 “三大发展”铸就遂宁辉煌

2019年09月19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7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从不同领域,梳理了70年来遂宁创造的辉煌成就。

  绿色发展 引领社会主流

  走进遂宁,漫步湿地公园,饮茶涪江东岸,前进一步是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后退一步是鸟语花香的诗意田园。 

  在遂宁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书记罗刚看来,如今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城市,与遂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与经济发展并重的意识,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密不可分。遂宁坚持绿色引领促发展,积极践行新思想,夯实绿色本底,让遂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稳居全省前列,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走向“示范”;遂宁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发布国内首个市级层面绿色消费指标体系,绿色发展成为社会主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绿色发展推动绿色增长。遂宁成功举办4届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率先编制区域绿色经济指标体系,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绿色发展成就产业转型。市统计局副局长张红军说,遂宁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再到“造芯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向较高层次的跨越,二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70年来,遂宁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0.25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1376亿元,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江淮汽车西南基地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户遂宁,推动了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6%。服务业实现规模从小到大、实力由弱到强的量质齐升,增加值从1949年的0.09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49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3.3%。 

  70年来,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彭瀚霖说,遂宁是全省唯一所有区县都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市,也是全省畜牧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市之一;“遂宁鲜”成为全国首例“地域+产品特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获评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协同发展 走到开放前沿

  7月12日,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射洪获得2018年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称号,成为四川丘区发展的示范县。 

  “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县域经济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各县区产业发展各具特色。“2018年,船山、射洪正在向县域经济400亿元俱乐部迈进,安居、蓬溪和大英正在向县域经济200亿元俱乐部迈进,经济发展园区化、集群化态势正在形成。”张红军介绍,船山的电子信息产业、射洪的锂电新材料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大英的油气盐化工产业、安居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蓬溪的门业在全省乃至西南地区小有名气。 

  遂宁坚持扩大开放,逐步从内陆腹地走到开放前沿。遂宁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西向与成都、绵阳共同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东向与重庆潼南区共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合作联盟”,南向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作,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以纺织、机电、电子产品为主的“遂宁造”销往世界各地,2018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5.3亿元。 

  遂宁从“居中不通”到成渝重要交通枢纽。市商务局副局长余强表示,遂宁与成都、重庆一起列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并获得“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等多张国家级物流名片。2018年,遂宁实现物流业总收入760亿元。

  创新发展 激发国际蝶变

  “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的显著增强,将成为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科技支撑。”遂宁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黄桂林认为,创新将成为遂州大地发展的新引擎。 

  把握住创新,就牢牢掌握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遂宁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育动能。在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创新载体不断壮大下,遂宁实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8.6亿元,同比增长48.53%;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0.70%,同比增长37.25%,投入及强度均位居全省第十,创历史新高。

  四川省科技厅发布的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指数也印证了遂宁的创新实力:遂宁创新指数达到60.36,全省排名第6位,比上一年上升3位,增幅居全省第一。 

  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如虎添翼。因为创新,高金食品的产品走出国门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为创新,“中国名酒”企业、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引入天洋集团实现川酒企业“混改”第一单,开启生态绿色酿酒之路……这在日前出炉的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就可窥见一斑。同时,天齐锂业、高金食品、绿然科技等6家创新型企业也名列百强名单之中,遂宁入围企业数量更是居全省第四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激发着遂宁企业的国际蝶变。因为创新,曾经濒临破产的天齐锂业,国际化步伐越来越矫健,变成了享誉国际的锂业巨头:从2014年到2018年,天齐锂业先后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泰利森51%控股收购、在西澳投资新建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实现对全球锂资源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23.77%的股份收购。 

  走出遂宁、走向全川、迈向国际,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遂宁这片创新沃土,将越来越具有科技创新“国际范儿”。

  遂宁确定48字“行动指南”

  助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作为成渝之心的遂宁,如何扛起主轴“脊梁”担当,助推成渝中部崛起?9月17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遂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者们就遂宁如何助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给出了满满的“干货”。 

  “在具体行动指南上,可概括为四句话48个字。”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书记罗刚做出具体概述:融入成渝,强化枢纽,联动周边;创新机制,消除壁垒,增强活力;深化合作,重点突破,生态优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紧紧围绕行动指南,遂宁下一步将更加主动地围绕省委关于遂宁的新定位,主动顺应开放潮流,拓展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与成渝主轴其它地区一道,走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特色化与差异化发展并驾齐驱的发展道路,着力提升成渝主轴经济发展能级和人口聚集能力,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打造成渝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最具活力城市。 

  发布会还透露,近年来,遂宁市积极推进全域开放,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中部崛起上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与成都签订《关于推进成都遂宁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推动6大类59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关于推进区域战略合作的协议》,推动成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毗邻地区合作联盟”;与绵阳签订《加快推动绵遂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从6个方面推进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与重庆、成都等周边12个市州合力构建成遂渝旅游黄金走廊等。

  遂宁着力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遂宁市制造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技术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9月17日的发布会上,遂宁市明确要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此为出发点,遂宁市还明确了4大抓手:一是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锂电新材料产业作为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出台《遂宁市支持锂电产业发展政策》,聚力招大引强,补齐中下游产业支柱,加快竣工投产一批体量大、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聚力打造“中国锂电之都”;二是抓好重点企业培育,继续实施好“民营经济19条”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培优育强,推进实施“45520”大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走“单项冠军”发展道路,确保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户以上;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五大优势制造业的终端产品和核心环节,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加快包装储备一批、招引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新经济和战略投资项目;四是抓好承载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发展规划,推动园区特色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高标准建设遂宁高新区、做强做大遂宁经开区,同时支持三大经济片区做优做强区域产业,促进射洪、安居、蓬溪、大英四个省级经开区差异化发展,围绕特色产业夯实基础、提质发展。(周晗露 杜林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