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温江区:完善为民助民服务体系 保障落实民主民生红利

2019年09月19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8日,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在天府街道召开为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进一步落实温江区民政局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温馨、适老、营养丰富、安全便捷的老年餐厅,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为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会议现场

  深入调查找方向

  “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海科社区的老年人能在家门口吃到卫生、实惠和可口的爱心餐。”温江区海科社区主任舒兵说到。平时家里大多只剩一个或者两个老人,长期以来,他们通过自己烹饪、上路边馆子、或者街头餐食打包等方式解决一日三餐,不仅面临食品安全风险,还存在路途远、不实惠等问题。

  四月初,海科社区为切实满足社区老年人安全和便捷用餐需求,开发社区民生和保障服务新业态。深入摸排掌握老年人用餐实际需求,广泛走访辖区内优秀餐饮商家20余家,最终找到了合适老年人用餐的中式快餐企业,建立“共建社区公益服务联盟”,营造海科家门口的服务圈。

  制定方案解难题

  “怎样准确识别符合条件的老人和政策补贴?”指纹打卡、身份证登记成为了社区老年人享受为老助餐服务餐厅的有效辨别方式。“菜品可以选择,服务又好。我们老年人出去逛逛路,自己不想做饭就过来吃,8元钱2荤2素1汤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实惠。”住在餐馆附近的64岁王阿姨和老伴吃着爱心餐说到。海科社区专为老人设立了“分段补贴”的专享优惠价格。老人用餐标准不少于两荤一素一汤,米饭自助,每餐10元,并按不同年龄阶段给予补贴,即:60-79岁老人,每餐补贴2元,自付8元;8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餐补贴 5元,自付5元,让老人享受到社区保障资金的专款专用,享受到了专享优惠。

  “怎样保障食品安全和老人口味要求?”海科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两委牵头,老人自我参与的助餐监督小组,每月不定期对餐厅进行抽检,包括餐饮的大宗商品进货渠道、食材是否新鲜、调料品是否过期、厨房卫生条件等项目,真正从源头上为老年人的食品安全做好保障,让老人们放心用餐。并且社区梳理了辖区内老年人志愿者队伍,动员了5名以高校退休老师为代表的,热衷营养学的老年朋友,义务为老年人制定多种营养套餐方案,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老年人体质,采用了不同的营养及荤素比例搭配,让老人享受到了便利的同时,更享受了专职的膳食服务。老人自己群策群力,为自身定制全面营养餐。

  据了解,社区专门还成立了爱心送餐义工小组,专为不便老人进行服务。动员低龄老人们争当项目志愿者,积极为高龄老人、残疾人老人进行送餐服务,倡导与邻为伴、互助互爱的家园情怀,吸引更多的年轻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增加社区凝聚力。

  海科社区的为老助餐中式快餐企业

  持续发展助民生

  当天,温江区民政局副局长张燕现场参观了天府街道海科社区老年餐厅并对下一阶段为老助餐服务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镇街及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辖区为老助餐服务工作,并将天府街道为老助餐服务建设体系推广到全区。其次是通力合作,统筹协调。各镇街、村(社区),为辖区老年人服务的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要多为老年人提供灵活多样、营养丰富、适合老年人的菜品,让老年人吃得舒心、吃得放心。最终应创新模式,提升质量。各镇街、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探索“老年餐厅+X”等,符合本地老年人需求的发展新模式,同时也要整合自身辖区的资源,更好的满足全区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截止目前,海科社区已办理375个老年人用餐指纹采集, 4-7月的就餐量共计1300余次,老人反映,得益于助餐项目,很方便地吃上了干净、营养、实惠的饭菜,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还体会到了邻里之间的亲情。”舒兵讲到,为了响应社区的公益行动,物美快餐用自己的态度,积极参与做好这一场为老助餐的公益行动。“好利来”品牌企业,为每位80岁以上的老人生日都免费准备了一个蛋糕。下一步,我们要往大了做,开发更多的合作点,服务更多的老年人。往细了做,把整个项目的服务和管理做的更精细些。往开了做,以助餐为基础来开发社区其他衍生服务。(刘洋洋)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