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南充:丝绸为媒奏响发展最强音

2019年09月18日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7日,地处内陆腹地的南充市,迎来两场开放的盛会。当日,“2019第十届C21论坛”在南充举办,以“新时代、新丝路、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在南充拉开帷幕。

  通过前期的对接和洽谈,本次丝博会共促成合作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315.4亿元,涉及丝纺服装、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汇聚各市(州)负责人、多国驻川渝总领事馆总领事、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的C21论坛,以“丝路链全球 开放赢未来”作为活动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对外合作、全域开放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南充将建基地引龙头、搞加工创品牌,办好会节经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擦亮中国绸都的金字招牌。开放,是这两场盛会的主题,也是近年来南充奋力打造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主要抓手。

  新形势,新机遇,南充以丝绸为媒介,正汇聚四方之力,朝着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方向阔步迈进。

  9月17日,南充,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内外近300家企业参展,其中南充市外参展及采购企业达150多家。主办方预计,成交金额将以百亿元为单位进行统计,吸引观众(消费者)将达100万人次。

  盛会的背后,源自高瞻远瞩的谋略。

  今年3月22日,宋朝华在南充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指出,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做响“将帅故里·红色文化”“历史名城·三国文化”“中国绸都·丝绸文化”“印象嘉陵·生态文化”“世界古城·春节文化”等“五张名片”,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

  “南充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是嘉陵江黄金水道中段的主要港口城市,是‘渝新欧’国际快铁线上兰渝段及‘蓉京’高铁的一级站点。”据南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15 年、1917年,南充丝绸两次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膺国际金奖、头奖 。2005年,南充被中国丝绸协会命名为“中国绸都”,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2009年高坪区都京街道办又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绸都丝绸第一镇”称号;2016年5月,南充被中国丝绸协会认定并授予“丝绸源点”牌匾。

  南充丝绸文化与南充桑蚕丝绸的生产加工相生相伴,如影随行,创造了厚重的丝绸之路源点文化,这为南充“中国蚕桑丝绸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了重要文化支撑。打响“中国绸都·丝绸文化”这张名片,是南充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的内在要求和大势所趋。

  南充还将目光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探索“丝纺服装产业+丝绸文化+休闲旅游”多元发展模式,重点发展以栽桑养蚕为体验的乡村旅游、以享受品牌企业文化盛宴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打造一批蚕桑丝绸文化旅游景点,积极开展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旅行社合作,形成了“丝绸文化+丝绸工业”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南充站高谋远,响亮提出,到2020年,蚕桑丝绸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其中,蚕茧产值8亿元,桑茶产值10亿元,桑枝食用菌、桑果加工、桑园套种套养、蚕丝文化旅游等综合开发产值12亿元。到2021年,力争丝纺服装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到2025年,实现“工业+蚕桑+文化+旅游”总产值达1000亿元,建成中国蚕桑丝绸文化旅游5A目的地,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丝绸文化旅游名城。(戚原 魏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