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夜泊南津关 探寻丝绸源点的阆中印记

2019年09月17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5日晚,2019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暨第十届C21论坛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齐聚南津关古镇,跟随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的节奏和展现的画卷,探寻南方丝绸之路的源点,聆听丝路之音中留在阆中的记忆。

  山水秀,秀在青山四面环,绿水三边绕,是古蜀道上钟灵毓秀的“巴蜀要冲”,是诗人眼中天造地设的“阆苑仙境”,是画圣吴道子笔下的“嘉陵第一江山”。

  古城美,美在拥有2300余年建城历史,棋盘式的古城格局,南北相融的民居院落,原汁原味,古色生香,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巡城的“张飞”,轻快的民歌《晾衣裳》,“陈氏三状元”的读书声,俏丽活泼的《亮花鞋》……晚8点开始,一小时的时间,曲曲折折的古镇街道,一步一景,集中将阆中的桑蚕养殖、太极武术、阆苑仙乐等名人轶事、民俗文化通过亦歌亦舞的形式呈现得淋漓尽致。

  南津关,阆中城南的一座古镇,昔日是川北必经的水陆码头,三国名将张飞曾驻守于此。如今,南津关不仅恢复了容貌,也重拾了热闹。焕发的活力,让阆中不仅“复活”了古镇,也擦亮了沉睡的丝绸文化名片。

  阆中丝绸,历史悠久。在古城内,还保存着上个世纪留下来的阆中丝绸厂500多亩老厂区,车间如旧,机器如旧,墙板地板,物是人非。唯有2000多名上海女工,来阆中扎根,在这里缫丝织稠的故事还在流传。

  沿着丝路前行,为再现历史和文化,阆中招商引资40亿元打造阆中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园将以“工业文化情怀”为特色,以“三馆三中心一街”为主概念,打造集科技馆、美术馆、泛丝绸博物馆,文化创意中心、休闲中心、演艺中心和南北小吃街于一体城市文旅综合体。

  阆中古城,古而不老,古而不败,焕发着时代气息,为世界迸发出“阆中活力”。举古城大旗,引游客如潮。

  2017年3月,总投资100亿元,沿嘉陵江铺,集水上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等于一体的“水城”开建,与”古城”遥相呼应。

  8个月后,总投资120亿元,阆中宜华康养城项目正式签约,主要开发养老公寓、康养城医院、颐乐学院等高端养老项目,致力于开创中国养老产业新模式。

  2019年3月,总投资80亿元,以打造国际汽摩赛区、低空飞行赛区以及彩弹基地、极限运动场等项目的“赛城”开工,“小镇+赛事”的构想成为现实。

  南充,嘉陵江畔最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嘉陵江水滋润的这片红土地,繁衍了浩如烟海的蚕桑丝绸文化。被嘉陵江柔美身段环绕,被丝绸文化熏染的阆中,随着古城、水城、赛城、康养城“四城同构”战略的落地,其全域旅游的大格局轮廓逐渐清晰。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展现的只是阆中旅游大格局微小的一部分,如今的阆中,沿着丝绸之路一路高歌,从历史的深处走来,有说不尽的往日故事,更有面向未来、远征世界的千年梦想。(戚原 魏勇)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