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擦亮川果金字招牌 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峰会在资阳举行

2019年09月17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同心同向谋发展,共享共赢促合作。9月17日,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峰会暨中国柠檬蓝皮书发布会在资阳隆重举行,标志着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帷幕。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共同出席会议,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安岳柠檬产业发展大计,进一步提升安岳柠檬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推动安岳柠檬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峰会现场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柑桔学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资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安岳县人民政府、资阳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柑桔研究所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支持。

  本次大会是世界柠檬产业发展的一次盛会,其世界性、开放性、务实性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大会邀请了美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9个国家20余名柠檬产业方面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专家,涵盖了世界柠檬主产国、主产区的商协会代表,同时邀请了国内数十名柑橘、柠檬产业方面的知名学者和领军人物齐聚资阳,围绕柠檬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品牌、文化、旅游等各环节的世界最新成果展开交流。本次大会的参会代表、展示内容、交流发言完全能够代表当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大会期间,世界各柠檬主产区的代表毫无保留地分享各地在标准化种植、农产品质量管控、市场营销创新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针对各产区柠檬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短板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寻找破解的方法和措施,共同推动世界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世界柠檬各产区的产业建设者们产业发展上的开放开明、包容互信。大会主要针对世界柠檬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进行研讨,峰会发布的蓝皮书,客观反映了我国柠檬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在世界柠檬产业中的地位。峰会发布的绿色宣言,体现了世界柠檬各主产区协同推进柠檬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是推动世界柠檬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

  会议上发布了中国柠檬蓝皮书;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土耳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国参会代表共同发表绿色宣言,资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吴旭代表主产区发布宣言,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四川省人民政府及省级部门、资阳市相关领导上台见证;国内外专家围绕柠檬产业发展形势、前景等发表重要观点,介绍本国柠檬产业现状及未来趋势;国内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柑橘现状、四川柠檬产业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国内外柠檬加工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等作主旨演讲。会后,与会人员到资阳市安岳县柠檬加工企业华通柠檬公司和中国(宝森)柠檬小镇参观。

  安岳作为世界著名的柠檬主产区之一,柠檬种植面积和鲜果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柠檬加工产品种类和数量占全国80%以上。2018年安岳种植柠檬52万亩,年产量58万吨,总产值110亿元。安岳柠檬进入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10强,品牌价值超过175亿元,居四川优势农产品品牌价值前茅,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是“川果”金字招牌。

  安岳县委书记彭洪介绍了安岳推进柠檬产业发展的做法和“一园两核四基地三中心三体系”的发展思路,力争到2030年末,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标准化柠檬产业基地100万亩,实现产值300亿元。一是创建“一个园区”,即建设柠檬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争创安岳柠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二是构建“两大核心”,即在龙台镇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柠檬加工销售贮存区、柠檬交易物流中心;在文化镇打造集多产业融合、多业态联动、居游共享、多元文化创新为一体的柠檬主题产业示范区,建设柠檬特色小镇。三是建设“四大基地”,即建设中国柠檬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安岳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安岳柠檬加工基地、中国柠檬文创旅游基地。四是组建“三大中心”,即建设中国柠檬产业科技研发中心、中国柠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柠檬交易市场及电商服务中心。五是建立“三大体系”,即建设柠檬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全程可追溯质量安全体系、“安岳柠檬”品牌保护推广体系。(刘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