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鄢广运:驻村五年带来穷村巨变

2019年09月09日 15:0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孟向东本报通讯员杜福建刘佳

  鄢广运是省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副调研员,2015年,他受组织委派,到桐柏县粉坊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五年来,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组组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种香菇,珍珠花丛中话幸福,小洋楼代替小瓦屋,村民跳起了广场舞……

  谈起村子日新月异的蝶变,粉坊村的村民们都说,是党给他们派来了一位好干部,“有事找老鄢”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一“菇”一“花”,长短结合,让贫困群众富起来。为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鄢广运经多方考察、调研,提出了“一菇一花、长短结合”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一花”即珍珠花。通过争取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全村发展珍珠花730亩,亩均收益2000元以上,受益群众达210户650人。“一菇”即香菇。鼓励贫困户通过自种或合作托管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香菇经济”,使26户贫困村民圆了香菇致富梦。目前,全村共有70余户村民种植香菇,规模达130万袋,产值1000余万元,每年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村里还建成了总投资80万元的10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该村贫困户和村集体带来近15万元的收入。

  建设家园,志智双扶,让贫困山村靓起来。鄢广运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修通了18.028公里的乡村道路,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目标。村里新打机井3处,疏浚河道1100米,完成20户村民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新建成了面积达780平方米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和18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建成了拥有藏书5000册的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钟学校”、电子培训室、“同心超市”、标准化卫生室,村子越来越美,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重视党建,建好队伍,为贫困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鄢广运告诉记者,实现贫困村脱贫致富、长久发展,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为此,他们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从健全“四议两公开”和“三重一大”制度、选好村“两委”干部、选举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强化党员教育和外出党员管理入手,定岗定责,全面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达到村级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及其他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督查落实,党员干部个个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为粉坊村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2018年6月,鄢广运被南阳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