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绷紧扶贫工程质量安全这根弦

2019年08月29日 10:20   来源:农民日报   白锋哲

  越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绷紧思想上的这根弦,严格加强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各项扶贫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这些年来,各项扶贫工程总体上把关严格、质量过硬,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好评。但道路和房屋等扶贫工程质量问题偶尔也会在个别地方出现,而每遇此类事件发生,总让人不禁想要抛出一连串的质问:事关百姓生命安危和福祉的大事,为何有些地方却如此不负责任?到底是谁给的胆子,让有些人竟敢在扶贫工程上动手脚?

  最近某地又有村民反映,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存在多个质量问题。比如,扶贫房屋有倒塌,农民只得再建;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农民自己在网上买东西粘堵墙缝等等。具体情况如何,尚待相关方面反馈及媒体报道。而扶贫工程质量问题本身却应引起高度重视和思考。

  要知道,刚刚在两个多月前,国务院扶贫办才发布一则通报。通报指出,吉林洮南市、河南渑池县、湖南桑植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部分除险加固房屋存在土方外包层砖、土墙墙体下沉变形,通风不保温等问题,部分房屋存在墙漆脱落、墙体裂缝、地基下沉、漏水等问题,部分房屋存在墙体裂缝、吊顶垮塌、厕所排水不畅等问题。

  扶贫工程出了问题,可以找出各种各样的具体原因。但笔者认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思想认识的放松和懈怠。确保扶贫工程质量,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重视不重视、用心不用心的问题,出了状况根子一定在思想上。

  头脑里的思想认识问题,别人是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的,甚至不仔细内省连自己都可能觉察不到的。但是,思想上的松懈、认识上的轻视又是能够清清楚楚被看见的。它将反映在责任意识强不强,有没有履行好主体责任,对项目实施管理是否严格上;它将反映在是否把好了技术指导和组织验收关,决定着最终工程施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工程质量是否低下上;而最终它将反映在扶贫工程本身是否出问题上。

  应该说,扶贫工程质量问题从总量而言并不多,但其危害却不容忽视。首先,直接影响了农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信心。事关百姓福祉的扶贫工程出问题,贫困群众期待落空,产生心理落差,就会侵蚀他们的获得感;其次,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扶贫资金没有发挥实效,极易引发公众展开相关的联想;第三,伤害了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热心和公益心。这类事件所具有的放大效应,会让老百姓认为扶贫工程容易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社会扶贫的积极性。

  因此,绝不能小瞧扶贫工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精准扶贫攻坚战是极其重要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这些都要求参与扶贫工程的任何一方,在思想上要始终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尤其是相关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要有更高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思想上高度重视了,许多紧随其后潜在的隐患就能够被规避掉、被排查掉;思想上高度重视了,问题出现后就会第一时间调查处理,不推诿、不遮掩、不护短,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零容忍”,就会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当前,各类扶贫工程施工建设项目面广、量大,施工队伍庞大,施工环境复杂,不少地方扶贫工程建设施工进入高峰期、控制关键期和验收集中期,容易忙中出错、急中出错,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越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绷紧思想上的这根弦,严格加强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各项扶贫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使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让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让扶贫工程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