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警惕健康扶贫走形变样

2019年08月29日 10:20   来源:农民日报   段官敬

  据媒体披露,在一些贫困地区有个别贫困户没病找病、“小病大治”,甚至当“伪患者”“钉子户”赖在医院不走。因其觉得在医院治病不花钱、包吃又包住,比敬老院还舒服。健康扶贫的政策福利被当成了“唐僧肉”。

  一些贫困地区在开展健康扶贫的时候走入误区,催生出“不健康”的健康扶贫。比如有的“超标准”,超过了“大病报销”的范畴,为贫困群众编了一个“包治百病、不用花钱”的“扶贫筐”,也为扶贫工作挖了一个“坑”;还有的“没标准”,贫困户治病报销范围、自费比例等“说不清、道不明”,只是围绕“医疗有保障”进行各种版本的操作,结果往往给了某些贫困户“趁虚而入”的缝隙;等等。

  可以说,“不健康”的健康扶贫严重超出了贫困地区客观现实,既不可持续,也造成资源浪费,已经让一些贫困地区体力透支、疲惫不堪。须知,健康扶贫为的是保健康,让贫困群众有好身体,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把健康扶贫本身当“好日子”,甚至为了长期过上这种“好日子”装病,岂不是适得其反。

  健康扶贫是一项针对贫困群众的福利,但不能被“不健康”的水分和渣滓搅成沼泽,变为“福利陷阱”。一旦走形变样,脱离当前实际进行“超能力”保障,“惯坏”的可能不仅仅是部分“喜欢生病”的贫困户,还会带坏国家扶贫政策持久发力的节奏。久而久之,因健康扶贫过度造成的医疗资金“漏洞”,恐怕还要其他扶贫领域来共同“买单”。如此“拆东墙补西墙”不如补短板、改不足,单刀直入拿“不健康”的健康扶贫开刀,形成统一标准、细化规则,取缔不合理、不规范的健康扶贫举措,确保健康扶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