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名驻村干部为何要“走读”?

2019年08月28日 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凌晨5时,贵州省长顺县广顺镇石洞村第一书记金帼倡起床了,开始往返于脱贫攻坚“前线”和抗癌“后方”的一天。

  洗漱前,要给患鼻咽癌3年的妻子熬药、煮粥。

  “今天她的早餐是两碗粥,中午晚上吃昨天炖的鸡汤。”金帼倡说。

  把妻子何小连叫起来,粥已经煮好,一小碗兑了钾,一小碗兑了蜂蜜。

  服侍完妻子洗漱。粥不烫了,金帼倡尝了尝,细声细语地劝何小连喝粥。“这碗加钾,治手抖,这碗加蜂蜜,润肠通便。”他把粥端到妻子嘴边,“听话,喝点粥有好处。”

  “我觉得我要走了。”何小连愁眉不展。

  “不会的。”他说。

  “拖累大家了,你赶紧去工作吧。”她说。

  “哪的话,等你把药喝了我就走。”他说。

  “有什么问题,就问吧。”何小连喝完中药,对记者说。

  “没问题,我们走了,您好好休息。”记者坐不住了,抽了几张纸擦眼泪。

  坐进金帼倡的面包车,太阳晒进来,空气一会儿又热了。

  记者想摇下车窗,摇不动。

  “我这破车,委屈你了。上次出车祸,换车门发错了货,车窗都不灵了。”他说。

  金帼倡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何小连是他高中同学,过去家境比他好。1989年他俩结婚,育有一儿一女。何小连经常带着孩子上班,很辛苦。1998年,他从部队转业回乡,成了长顺县计委的驾驶员。单位出台留职带薪发展产业的政策,他回到老家白云山镇烂山村,带头种了上百亩苹果树,“烂山村”成了“金山村”。

  金帼倡在县城的老房子拆迁后,一家人搬进新房,本该享受天伦之乐,可生活偏要继续考验他们。

  “一起过了那么多年苦日子,眼看熬出了头,她却病倒了,我要好好照顾她。”金帼倡说。

  对患病妻子,他不离不弃。对驻村帮扶的困难群众,他也一个都不放弃。驻村工作队里,他最年长,又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头,他不能退。

  每天往返于脱贫攻坚“前线”和抗癌“后方”,金帼倡成了驻村工作队的“走读”干部。

  这一天太阳很大,金帼倡在石洞村连跑了五户贫困户。走到哪,都是笑脸迎接他。

  晚上,金帼倡回到家,何小连心情不好,伏在他肩上哭。金帼倡一个劲地安慰她,哄她睡着了。

  金家的门外,月亮真圆。(记者齐健)

  新华社贵阳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