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攻克贫困堡垒要“脚踏实地”

2019年08月26日 10: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喻

  深度贫困地区,现已到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必须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脚踏实地”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阳春有脚”有温度。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基础。“志不强者智不达”,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在思想上“脱贫”。扶贫干部要深入了解贫困原因,多做调查研究,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扶贫工作,多树立脱贫致富的典型,以榜样引路,树立贫困户自扶的意识。只有把贫困群众的志气树起来,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办法才能跟上来,才能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内生动力。

  “踏步向前”有进度。脱贫攻坚走在“最后一公里”,难免会有急躁冒进、好大喜功,总想着如何轻松快速地实现脱贫。攻坚要把好脱贫“退出关”,这是关系到脱贫的质量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虑。脱贫摘帽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脱贫摘帽并不是万事大吉,仍然不能急收兵,要照时间表和线路图,做到扶贫机构不撤,队伍不散,工作不停。

  “敦本务实”有深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能直接推动产业发展,这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攻克贫困堡垒,既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也要有因地制宜、施之长远的方法。脱贫拔“穷根”,致富要扎“新根”。实干是最醒目的引领,落实是最有力的托举,经济发展了,产业兴旺了,脱贫致富就有了坚实支撑。立足脱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出“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发展可持产业,才能多给脱贫地区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脱贫成果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改天换地”有力度。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才能激发亿万人民同心圆梦的伟力。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干部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大力气,贫困群众才能在脱贫致富上下实功夫。内部奋发与外部帮扶形成共振,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脱贫攻坚就能积力之所举而无不胜。在脱贫路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贫困户”才会变“致富户”,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主攻深度贫困地区,拿出硬举措和好办法,解决突出问题“搬石清障”。“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我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充分的自信,“脚踏实地”攻克贫困堡垒,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苏喻)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