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拜泉县:产业做支柱 “链”起致富路

2019年08月22日 11: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王克俭 本报记者 董新英

  从木耳到香菇,拜泉县的食用菌产业链条在扩大,食用菌产业“链”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路。

  从大地玉米到种植鲜食玉米,深加工生产线上马,让农民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增收”。

  从前的篱笆院,现在发展起“小院经济”,方寸地写出大文章。

  食用菌产业“链”起增收路

  两次走进拜泉县拜泉镇鑫鑫菌业,每次这里有新变化。从早春三月的忙碌,到初秋的未雨绸缪这里从菌种研发、拌料、装袋、制作菌包、种植,到食用菌产品出口到泰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今年生产线继续扩大,一条食用菌全产业链已完整落地。今年企业带动贫困户3140户5420人,户均增收1800元。鑫鑫食用菌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徐艳春引导记者参观即将投产的二层楼的生产线时说,从食用菌种植基地到生产线,用工量很大。

  拜泉县副县长栾云栋介绍,鑫鑫食用菌产业园区2017年3月落户拜泉县,由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

  鑫鑫菌业带动贫困人群增收只是拜泉县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拜泉县将食用菌产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完善机制,创新模式,打造食用菌扶贫支柱产业。2018年已种植食用菌6195万袋,带动贫困户4051户7138人,户均增收1611元。

  采访时,拜泉县委书记刘雁冬坦言,拜泉并没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选择食用菌项目也是战略之举,因为这个项目投入少、见效快、易操作、潜力大。确定“以黑木耳、香菇两翼发展为重点,以建设食用菌产业带为基础,培育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发展路径。聘请东北农业大学专家科学论证香菇产业,编制了《拜泉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了《拜泉县林菌产业发展五年规划》。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形成全产业链。

  这个季节,食用菌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兴华乡香菇园区50栋大棚去年冬天建设完毕,今年4月投入使用,4月末就开始采菇,这里的香菇出口泰国。栾云栋说:“因为产量足够大,品质足够好,在市场上拜泉县的香菇有价格话语权,想要收购这里的香菇,要提前交定金或是下订单。”

  栾云栋介绍,目前拜泉县规模化标准食用菌、香菇大棚已达2573栋。全县已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生产格局。拜泉县找准食用菌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建立起贫困户分享食用菌产业发展红利的有效机制,探索创建五种产业扶贫模式。今年,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进行食用菌种植转型,突出香菇种植生产,截至目前种植食用菌3600万袋,带动贫困户4712户8425人,户均增收1592元。食用菌产业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生产线上马鲜食玉米俏销

  拜泉县丰产乡天润农业125米的生产线蔚为壮观,丰产乡党委书记刘英君视这个企业为珍宝。“这个企业落户丰产乡,辐射8个乡镇农民用小园种植鲜食玉米11000亩,在丰产乡有4000多亩的大地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在龙泉镇和爱农乡有近4000亩的种植基地,这个企业还在克东县、克山县各有5000多亩的种植基地,这是多大的带动效应。”

  一个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带动了26000余亩的鲜食玉米种植,刘英君告诉记者,以丰产乡为例,收获玉米时用工量一天就200多人,每人每天赚100元,玉米连皮带棒每斤0.5元,如果用小园种,县里还给补贴,这个项目老百姓都说好。

  天润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坐落在拜泉县丰产乡境内,是一家集种、加、销为一体的甜玉米深加工企业。2018年一期工程建成甜玉米粒生产线2条,2019年二期工程建成豌豆生产线1条,

  2019年天润农业将按照产业项目贷款、扶持砍块资金等项目产生的效益金288万元,通过利益联结带动丰产乡贫困户及边缘户共计2832人,人均增收1000元。其中,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066人,用于公益岗位工资带动贫困户532人。聘用40人以上贫困户务工,预计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可拉动包装、运输、维修等相关产业发展,间接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280余人。

  刘英君介绍,天润农业的种植基地依托2014年成立的拜泉县丰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开,今年合作社将流转的26000万亩甜玉米进行统一管理,在种植过程中做到“六统一”,通过发展种植甜玉米等作物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2019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433户722人,人均收入1000元,实现了“合作社+农户”的共赢模式。

  小院方寸地种出大收益

  一亩三分地,拜泉县充分利用起来做出了大收益。刘雁冬说,拜泉县具有丰富的小院资源,户均小园面积在0.5亩以上,我们发挥小园种植无污染、易管理、投资小、见效快的优势,将小规模培育成大群体,将小产品培育成大产业,用好“方寸地”,谱写“大文章”。

  张凤林是大众乡大众村贫困户,2018年小院种植黄金钩豆角0.4亩,收入1050元,并获得县小院经济奖励100元。2019年,张凤林在前后小院都种植了黄金钩豆角,种植面积增加到3亩,预计可产豆角3000斤,按订单收购价格2元出售后,可获收入6000元。“种自己小园有收益还给补贴,还包销,这是给贫困户的奖励,这一个小园可顶上十几亩大地的收入了。”

  大众村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拜泉县龙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大众村种植300亩黄金钩豆角,并带领全村农户小院种植黄金钩豆角,采取订单收购形式,保障农户小院种植增收。

  栾云栋介绍,2018年,大众村全村小院种植黄金钩豆角32.6亩,亩产约1200斤,共产豆角35860斤,共销售71720元,户均增收1749元。其中贫困户18户种植14.8亩,共产豆角17760斤,销售收入35520元,户均增收1973元。

  2019年,大众村成立了合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龙盛现代农业签订收购订单,所需籽、肥、药、架杆等物资均由省国税局驻村工作队予以解决。合作社共吸纳5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小院种植黄金钩豆角50.2亩,其中贫困户33户种植27.5亩,非贫困户17户种植22.7亩。33户贫困户种植黄金钩豆角27.5亩,预计亩产1000斤,每斤回收价格2元,户均增收1600元以上。全村可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左右。

  为调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年初拜泉县制定出台了《拜泉县发展小院经济政策扶持意见》,对组建合作社入社户数达50户以上,其中贫困户达25户的,且有订单保障、有统一规划设计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政策扶持。拜泉县让农家“小菜园”变成“增收园”。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