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消除绝对贫困 决胜全面小康

2019年08月20日 10:17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计划减贫15万人、摘帽19个县区,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和关键决定性进展。但是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依然繁重,距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只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距到2020年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只有一年零几个月,可以说,越往后,脱贫攻坚的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进入争分夺秒的冲刺期。

  我们一定要攻坚克难,确保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面对依然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对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迎难而上,必须坚持尽锐出战、细化实化攻坚举措,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调集精兵强将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坚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三个新增”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狠抓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我们一定要扭住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啃下“硬骨头”,打好歼灭战。“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质量。尽管我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关键决定性进展,但是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总体看我区“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唯有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才能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才能确保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小康。同时要严格落实“三个新增”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整合各类资源向深度贫困县区、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聚集,将力量集聚到最难啃的“硬骨头”贫困村,集中优势兵力打一场攻城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巩固攻坚成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咬紧牙关的关键时期,既要确保“打赢”的进度,也要注重“打好”的质量,更要注意“稳住”的要求,决不能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贫困县区“摘帽”,意味着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并非终点,而是新起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决不能有丝毫松劲、歇歇脚的念头,更不允许撤摊子、甩包袱、换频道,要把责任的堤坝越筑越牢、越筑越实,实现贫困县党政正职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继续保留,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保持好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为稳定脱贫加上一道“保险栓”。

  我们一定要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坚决打赢攻坚战。“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两横一竖是“干”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小康,关键看干部。要把最“硬”的干部,放到最“硬”的地方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和勇于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蚂蚁”、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的狠劲,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一件工作一件工作地推进。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坚决整治扶贫领域的歪风邪气;另一方面,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确处理好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关心关爱基层扶贫一线干部,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没有什么力量比上下同欲更为气势磅礴。只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