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狠抓健康扶贫工作不放松

2019年08月20日 09:42   来源:甘肃日报   

  张 浩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对照目标任务,进一步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更精准、可持续,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健康扶贫信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超常规举措,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更是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升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狠抓健康扶贫工作不放松,努力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理清突出问题,明确清零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进一步抓好健康扶贫各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目前,根据清零筛查的初步数据显示,我省基本医疗有保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将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逐项逐条对照清零,确保贫困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保制度保障”。同时,积极和国家卫健委对接,进一步敲定我省基本医疗有保障验收标准,为做好我省健康扶贫的各项任务打好基础。

  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作风在健康扶贫一线转变,在健康扶贫一线锤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合力、夯实基础。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来不得半点马虎,实事求是对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真正把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解决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要对照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能力素质问题、廉洁自律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