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蒙古族耄耋老人做的几件“傻事”

2019年08月20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9日电 题:蒙古族耄耋老人做的几件“傻事”

  新华社记者王琦

  今年80岁的老人斯仁塔日娃,这几年做了几件别人眼里的“傻事”。

  老人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牧民。2012年,因为家庭变故,70多岁的老人变得一贫如洗,曾经是牧民的他,家里连一头牲畜都没了。

  2013年6月,旗审计局在调研中发现他家的情况,要捐钱给他,被好强的他回绝了,嘎查的人不理解。

  又过了一个月,实在拗不过组织,他接受了审计局提供的5000元帮扶资金。接受捐助时他承诺,如果3年后他的生活变好了,就把5000元还给组织。

  老人说,帮扶对他的帮助很大,特别是在精神上:过去他是牧民,现在又放牧又种地,难免有点不适应,但一想到组织上的帮助,他就有了干劲。

  2016年,他的生活好些了,作为老党员,参加那年七一党的生日活动时,他把5000元当着在场党员的面要还给组织,当时有不少人劝老人,说这帮扶的钱是不用还的。这次,是组织拗不过老人。

  当时,不少人说老人傻。

  老人还的钱,审计局又都返还给了嘎查,供帮助困难对象时统筹使用。

  老人所在的嘎查,有个汉族牧民叫黄文祥,他出外做生意欠了钱,变卖了所有的东西还钱。老人觉得他人好,自己又有点钱了,决心要帮扶他。周围有些人开始也不理解,说这么大岁数的人好不容易有了点钱,为什么还要散财。

  黄文祥种地,老人就把农具借给他用;黄文祥想买拖拉机,但钱不够,老人就借给他钱,不要利息;老人还给黄文祥制定了三年脱贫的路线图,如今黄文祥还在按路线图奋斗着,欠的钱从100多万元减少到只有几万了。

  黄文祥现在也心气十足:“等脱贫了,我也要帮扶别人。”

  哈日根图嘎查党支部书记敖特根孟克说,如今,周围的人对老人都很服气,说老人做了那么多看似很傻的事,其实都是善良的事,弘扬了真善美,维护了民族团结。

  “56个民族目标相同,都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更美好。”说起帮扶汉族兄弟的想法,老人觉得很自然。

  老人说,从电视和广播上了解了不少民族团结进步的知识,平时嘎查活动也会宣传一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耳濡目染,入脑入心。

  在采访中,老人总说自己是老党员,说他1959年入党,到今年正好60年了。

  “当年我入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初心还在。”老人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