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力”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5日 12:24   来源:云南日报   

  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课题组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就是必须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贯彻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9年1月,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从2014年的90.19万人,下降到26.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76%下降到5.07%。最近,省委党校课题组就曲靖市用“十力”决战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题调研。

  抓组织领导上的定力

  把脱贫攻坚作为曲靖市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推进。今年春节收假后,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超常规举措,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行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定力。

  抓指挥体系上的合力

  在脱贫攻坚的指挥上,曲靖市形成了“一盘棋”工作格局,把内力与外力凝聚成合力。从市内的角度,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打好产业扶贫、素质提升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贫困村“组组通”、贫困村脱贫振兴“十大攻坚战”,调整充实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分别成立10个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主抓工作推进。进一步明确市、县、乡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政府分管领导主抓脱贫攻坚,在指挥体系上形成合力。从外援的角度,充分用好2个中央单位、25个省属单位挂包联系曲靖的外力。近年来,每年力争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60亿元以上,为曲靖脱贫攻坚提供硬性支撑。其中,每年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亿元以上。加强统筹整合,每年整合涉农资金及其他项目资金80亿元以上。加强金融扶贫,每年力争投入各类金融扶贫资金50亿元以上。积极筹集社会帮扶资金4亿元以上。

  抓扶贫部门的内力

  集中全市精兵强将攻坚克难。过去,曲靖扶贫部门力量一直薄弱,最少的县仅有5名干部。为解决这一问题,曲靖市委、市政府抽调精兵强将,配齐配强市县扶贫办主任,从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处级干部中抽调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到市扶贫办挂职任党组成员、副主任,并直接分管相关科室,市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了1正6副的格局。从市直单位优秀副处级后备干部中抽调15名正科级干部,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挂职任相关科室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人员由27名增加至45名,人员增幅达45%。曲靖市9个县市区共选派12名优秀科级干部到扶贫部门挂职,县市区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达58名。会泽县、宣威市、罗平县、师宗县、富源县5个贫困县扶贫办干部职工平均增至28名;曲靖市9个县市区扶贫干部达229名,迅速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既破解了扶贫战线人少事多的难题,又增强了扶贫部门的内力。

  抓创新制度的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坚决打赢以会泽宣威为主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不忘初心促攻坚、三包一帮助脱贫”先锋行动的通知》等10个支撑性配套文件,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大胆选拔使用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有成效的干部,对于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按程序报批后可破格提拔。对于工作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挂职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表彰明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可就地提拔转任实职。这些措施,激发了曲靖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的活力。

  抓压实责任的压力

  实行精准扶贫承包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促攻坚、三包一帮助脱贫”先锋行动,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帮扶到人”的“三包一帮”责任体系。市委常委及其他市级领导承包县,对所承包县精准脱贫工作负总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蹲点“解剖麻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县(市、区)委常委及其他县级领导承包贫困乡,对所承包贫困乡出列负总责,驻扎到承包乡镇,一村一寨走访和解决问题,开展贫情分析,找准存在问题,落实工作举措。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和各级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承包贫困村,对所承包贫困村出列负总责,一村一户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真正做到沉下身子、住在村子、找准脱贫路子。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帮扶到户到人,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负总责,按照“不落一村、不落一人”的要求,一户一户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全面形成“干部围着脱贫转、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不等不靠往前赶”的强大攻坚合力。

  抓产业扶贫的潜力

  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长远之道。曲靖市立足实际,通过聚焦“绿色食品牌”,发展壮大扶贫主导产业;紧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利益联结;配合“三联”(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建设,稳步扎实推进“双绑”(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绑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工作;优化产业服务,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截至今年6月15日,曲靖市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4亿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占全市扶贫资金投入总额的37.7%;产业覆盖有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83万户61.82万人;3431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与农户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4.98万户54.3万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87.5%。产业扶贫激发了曲靖决战脱贫攻坚的潜力。

  抓易地搬迁的活力

  为切实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围绕纳入国家规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823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整合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移民、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多种资源,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坚守搬迁对象精准“界线”、住房面积“标线”、搬迁不举债“底线”和项目规范管理“红线”,盯紧人、房、钱、地、业等关键环节,聚焦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后续帮扶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县级主体责任,落实安置点“双点长”、按月调度、挂图作战、督导指导等措施,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2018年任务中未竣工安置点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分房方案、后续管护、感恩教育等工作,促进搬迁群众及时入住。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保障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要素供给,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今年12月底前全面建成,明年春节前全部搬迁入住。易地搬迁为贫困农户的自我发展注入了活力。

  抓教育扶贫的能力

  把教育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力量的关键,着力扶智拔除“穷根”。曲靖市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精准兑现、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不因贫辍学。2019年春季学期,曲靖市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补助学生81.67万人,共计2.5亿元;81.6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40.29万名学生享受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2.32亿元;营养改善计划,惠及77.02万名学生,补助2.54亿元。资助学前教育4200人次126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61人次294.91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26人次4602.4万元;中等职业学校70098名学生免学费共补助7009.8万元,30416名中职学生共领取国家助学金3041.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免学费补助及国家助学金1098.4万元。通过加快教育扶贫的制度设计,构建定位精准化、主体多元化的教育扶贫机制,曲靖市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和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抓健康扶贫的接力

  从健康扶贫入手,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是集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周”活动。从今年起,曲靖市将每年春节收假后第一个星期、国庆节收假后第一个星期确定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周”。目前,全市192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313名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体检、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活动覆盖全市133个乡(镇、街道)、1440个行政村,共计随访、服务169345户540015人。二是深化沪滇健康扶贫协作。受援的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家派出3名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市共15名专业技术人员赴上海进修学习临床技术,进修时间半年。在援滇专家手把手的示范指导下,曲靖市更多的老百姓享受了上海专家的医疗服务。健康扶贫让曲靖的贫困户实现了健康的接力。

  抓生态扶贫的发展力

  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促进保障作用。曲靖市通过实施森林管护扶贫、实施退耕还林扶贫、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扶贫、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扶贫、实施林业产业扶贫、实施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发展林下经济扶贫、实施林业科技扶贫等七大工程,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36.05万亩,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8787人,带动贫困户4.87万户脱贫。今年,曲靖市继续实施生态扶贫工程,将实施退耕还林10万亩(含陡坡地生态治理),选聘生态护林员5250人,发展林下经济1万亩,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这些措施,充分彰显了曲靖市生态扶贫的发展力。

  (执笔:谭鑫 赵健彬)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