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沙海边的花海

2019年08月12日 09: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万寿菊花单体重可达95克,直径10厘米左右。

▲莎车集中连片种植的万寿菊宛如“花的海洋”。

  沙海遇花海

  打开地图,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在敦煌分了一个岔,一路向北的叫北线,一路向南的叫南线,中间隔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线沿着沙漠边缘,在昆仑山脉水系的滋润下,出现一串珍珠似的绿洲:楼兰、于田、莎车……

  遥想当年,一支支驼队在大漠烈日下长途跋涉,一阵阵铃声在落日余晖中亘古悠长……可谁能想到,“沙海”与“花海”能如此突兀地相连,一同出现在古老的丝路上——

  盛夏一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的莎车县,就“浸润”在了一片橘黄色的“花海”中。随意走入一条乡间道路,两侧高大的白杨林下、成排果树的间隔田里、农舍的房前屋后,都能看到黄灿灿的万寿菊连片开放。

  不仅如此,从空中俯瞰,于田、策勒、叶城、英吉沙……在那串缀在沙漠边缘的绿洲上,也出现了一片片“花海”——万寿菊花海。这一原产自墨西哥的菊花品种,虽然从明代就已传入中国,并被达官贵人赋予了“万寿无疆”的寓意,但与边远的南疆发生关联,还是在8年前。

  从2011年开始,万寿菊被带到了这里,生根繁衍,从300亩、3万亩……一直到16万亩,而且还将继续蔓延开来,汇成花的海洋!

  可是,为什么是万寿菊呢?

  脱贫攻坚花

  万寿菊种得最多的是莎车县,有13.8万亩,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万寿菊种植基地。这里光热水土资源得天独厚,四季分明,气候干燥,日照长,水分蒸发量大,十分适宜喜光的万寿菊生长。种万寿菊有什么好处呢?原来,除了花朵大、花期长具有观赏性外,万寿菊还能提取天然色素叶黄素,延缓老年人因黄斑退化而引起的视力退化,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饲料等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可对于大面积种植万寿菊,“吃过不少亏”的当地人也曾有过犹豫与怀疑。莎车县副县长樊海涛告诉记者,作为“国贫县”,莎车也曾引进过一些农业龙头企业,都因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市场变化等原因合作失败,所以对于万寿菊的种植很是谨慎。2011年试种了300亩,发现效果很好,所以第二年一下子就种了3万亩。

  这回让当地人放心的是,引进的龙头企业实力不凡: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供应商,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三项产销量都是世界第一。

  万寿菊加工也能“吃干榨尽”,经过发酵、烘干、造粒、萃取等工序后,叶黄素提取率达98%以上;而且,晨光生物还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菊花粕、青储液等,研制成生物有机肥和液体菊花素活性菌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使之实现了循环农业。

  企业还与当地政府一起打造了完整的供应链:用育苗控制种植面积—建合作社组织生产—补贴种植户万寿菊专用肥料—组织技术员实时指导—签订保护价统一收购。

  莎车也是全国知名的“巴旦木之乡”,全县共种有92万亩的巴旦木果树。“矮小的”万寿菊刚好可以与“高大的”巴旦木果树“和谐共生”,在原有果树的行间实现套种。

  “种万寿菊增收快,订单农业很不错。”巴格阿瓦提乡巴格吉格代村贫困户阿布力米提·赛麦提说,去年他只种了2.5亩万寿菊就挣了5000元。

  “万寿菊是我县的脱贫花,是促进莎车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更是拉动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樊海涛说。

  据统计,从2012年以来,这朵小小的菊花已带动南疆农民增收6亿多元,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使3万多贫困户10万人摆脱了贫困。

  花海致富梦

  对于万寿菊,很多人也许会感到陌生,但两年前风靡世界的那部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却为万寿菊做了最佳代言。在视觉上这种绚丽的小黄花儿为影片增色不少,一直伴随墨西哥小男孩米格穿越此岸与彼岸,实现了收获亲人珍贵祝福的寻梦之旅。

  但在莎车当地农民眼中,种在田里的万寿菊有着比审美更为紧要的功能——圆脱贫致富梦。莎车县是新疆人口最多的县,因缺少产业,101.7万的常住人口无法有效转化为劳动力优势,大多数人仍“地里刨食”,生活难以改善。2017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再度复核后,莎车县的贫困发生率高达20.4%。

  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是深度贫困村,也是莎车县种植万寿菊最多的村,今年种植了2300亩。仅种植万寿菊一项,预计全村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2018年初,自治区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自然资源厅的邓东升与新疆大学教师吴健强一道,成了这个村的驻村干部。

  “个别老乡竟然还过着‘一碗茶一口馕’的清贫日子。”想起刚来时的情形,俩人感到震惊,全村4100余亩耕地,人均不过3亩地,长期以来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很难脱贫。

  “种植结构需要调整!”2018年1月,邓东升与吴健强召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了会,做出决定:在口粮地和林果地之外,其余土地全部改种万寿菊增收。

  6月份进入收获季节,该村23岁的阿布都合力力·阿布力克木对记者说,以前种小麦和棉花,单产收入分别在400~500元和1200~1500元。今年他共种了18亩万寿菊,已采摘了两次,拿到了1.2万元的现金。

  为了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2012年至2014年,企业的收购价是每公斤0.97元;2015年以来,收购价格提高到每公斤1.05元。仅此一项,农民亩均增收200元。

  看到万寿菊不仅是脱贫的“利器”,还是致富的“法宝”,副县长樊海涛表示,在今年13.8万亩的基础上,明年将扩大到15万亩,使莎车继续成为世界最大万寿菊种植基地。

  “我们还要深挖旅游产业,让‘巴旦木之乡’莎车变成花的海洋,成为‘万寿菊之乡’。”樊海涛对此信心十足。(本报记者卢刚、李志浩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