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首席科学家 扶贫在行动

2019年08月09日 10:01   来源:农民日报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

  真情压实扶贫担 实干铺就致富路  

  以邓秀新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近年来先后牵头制订了《三峡库区柑橘产业发展规划》、国家《柑橘优势区域发展规划》等,指导制订多个柑橘主产县市产业规划,实践了“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近4年来,湖北省建始县成功培育魔芋、猕猴桃和山地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10个产业新增产值9.43亿元,带动建始近1.3万户共4.82万人脱贫。

  邓秀新重视通过开展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研发,增强产业“造血”能力,为农民脱贫致富增添不竭动力。他带领的团队研究水平稳居世界前列,选育、筛选的“华柑2号”和“纽荷尔脐橙”等已成为主栽品种,在三峡库区、赣南、湘南及其他柑橘主产区共推广300余万亩,约占我国同期新增柑橘面积的1/3,这些新品种的推广有效解决了所在贫困地区10多万农民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邓秀新对基地建设的一些关键性环节,如无病毒良繁体系建设、缺素症矫正、病毒防治以及宏观布局等方面尤为重视,通过栽培筛选出的“纽荷尔”脐橙等新品种并配套无病毒预植大苗定植等新技术,使定植后第三年即投产,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实现了高产优质并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目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江西赣州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柑橘产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3万种植户、68万果农因种植脐橙受益,果农人均收入8000元,赣南脐橙的“品牌”已在全国甚至海内外市场占据了相当份额。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

  扶贫依靠马铃薯 论文写在大地上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带领体系长期致力于马铃薯科技扶贫,常年工作在扶贫攻坚第一线。近三年,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连片特困区开展了420多次调研、200多项试验示范,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0多万亩、技术培训和指导1982次。

  金黎平率领团队在全国设立了10多个马铃薯试验基地,其中大部分位于贫困地区。她担任十多个贫困县的扶贫专家组专家,常年带领团队人员奔波在产业扶贫第一线,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经过长期的研究,他们积累了一大批遗传群体、品系和品种等种质资源,建立了马铃薯综合高效的育种技术,育成了22个国审和3个省审马铃薯新品种,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仅育成的早熟品种累计推广了7800多万亩,推动了我国早熟马铃薯品种的更新换代。

  2012年,金黎平与毕节试验站联合建立了“马铃薯专家工作站”,为当地制定了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培育了优良品系94份,合作审定了一个新品种,完善了脱毒种薯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万亩,极大地推动了毕节市马铃薯科研和产业发展,威宁县农民从马铃薯产业中实现人均纯收入1690元左右,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2%以上,马铃薯实实在在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金黎平率领团队常年为各贫困地区开展科研和农技人员技术培训,为贵州培养了2个马铃薯博士,其中之一为毕节的第一个马铃薯博士,培养了“西部之光”学者、西藏和新疆特陪学员和推广硕士等20多名。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

  带着蘑菇脚踏实地扶贫攻坚

  张金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我国食用菌科学技术体系建设的领航者和奠基者。就是这位科学家,带着她心爱的蘑菇,持续在扶贫攻坚的征途中,一做就是32年,从青丝到白头。

  “十三五”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将扶贫工作列入体系任务之后,张金霞的扶贫工作量急剧增加,不仅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燕山-太行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等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留下了她的足迹,甘肃舟曲、川藏高原的雅江、亚东、新疆伊犁的察布查尔都有她指导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她每年都会集中安排时间在食用菌栽培的关键时期3-4月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仅2019年3-4月间,她先后到河南灵宝、河南许昌、湖北郧阳、广西贺州、甘肃舟曲、贵州毕节3县、贵州剑河、河北平泉等10个贫困县工作46天,一线指导菌种、栽培、保鲜、加工和菌渣利用。

  平泉作为太行山燕山山脉的贫困县,发展食用菌有30余年的历史,90%以上是规模适度的农法生产。她带领体系,在平泉积极开展夏季香菇优质增效的技术集成示范,品种不断更新,简易菇棚改造,安装了双层遮阳网、水帘、风机、菇架等优质高效生产设施。十几年的努力,平泉香菇已经成为我国夏季优质香菇的代名词,平泉成为我国香菇栽培效益最高最稳定的产区。

  近几年,她常驻贫困县平泉。团队研发了系列的菌种质量控制技术,试制菌种。结果表明,在生产条件和投入相同的情况下,棒单产提高15.3%-25%,优质菇率提高20%以上,纯利润增加0.9元-1.35元/棒,年生产5万棒的农户生产者即可增收4.5万-6.75万元。该技术目前已在河北宽城、辽宁凌源、河南卢氏、湖北随州、贵州安龙等贫困县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