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养殖孔雀铺就脱贫路

2019年08月08日 10:09   来源:农民日报   

  今年54岁的林冰锋是广西省岑溪市大隆镇白碟村的贫困户,妻子黎仁芳2014年在医院检查出患有脊髓炎,花了30多万元医疗费后还是于2017年底病故。家中现有6口人,其子林灿荣和其女林灿凤长期在广东打工,儿媳妇李海萍在家照顾她年幼的子女。发展孔雀养殖业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子女打工获得,生活一度比较困难。

  2017年底,林冰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和村民林滨花的引导下,筹借了60多万元资金在广西横县的一个孔雀养殖基地合作养殖孔雀。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目前养殖场面积已扩展到500多平方米,孔雀养殖数量也由刚开始时的70多只繁殖发展到现在的280多只(其中雄孔雀70多只,雌孔雀200多只)。按照目前孔雀的市场价格每公斤200元计算,每只雄孔雀价值约为1000元,雌孔雀每只价值约为800元。正常成熟的孔雀每只利润可达500元,小孔雀苗每只约为200元。

  为了追求市场效益,林冰锋主要养殖成品观赏食用孔雀,场里雌孔雀每年产出的3000多枚孔雀蛋,孵化后只作为扩大养殖规模的种苗来养殖。同时,林冰锋还在2017年种植了5亩优质甜脆的错季三华李,将养殖场的孔雀粪便进行无害化发酵处理后,作为生态肥料给果树施肥。林冰峰养殖的孔雀因良好的品质,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的商家慕名前来订购,远销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每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2018年底,林冰锋家庭收入3.1万元,人均纯收入5099.17元,“八有一超”各项指标均达到脱贫标准,顺利实现脱贫。

  林冰锋对党和政府的帮扶充满感激之情,对于今后的发展,他笑着说:“近年来,政府给予我大力帮扶,并引导我发展种养产业,还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我筹集产业发展资金,使我脱贫过上好日子,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从今年开始,林冰锋带动村里一些贫困户加入到孔雀养殖行列,对想养殖孔雀的贫困乡亲,他把孔雀苗分发给他们养殖,共同脱贫致富。对于不想养殖孔雀的贫困乡亲,林冰锋聘请他们到场里务工,增加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 

  本报记者 孙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