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小屋为乡村孩子打造科学世界

2019年08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25日,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江口中心小学一间教室里热闹非常,来自西安邮电大学的7名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演示磁铁、弹簧测力计、动力小车,讲述万花筒、望远镜、无人机等科学器材的使用原理,带着孩子们一起在黑板上画出那个天马行空的“科学”世界。

  “小学科学课程教育一直是贫困山区的短板。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一是科学课程资源短缺,多数农村小学科学教育师资配备不足1人,很多农村中小学没有实验器材和实验室;二是有实验器材的学校实验仪器配置落后、不配套、仪器老化,或者因管理不善导致损失和丢失等;三是新课程所用的教材与农村教学实际脱离、教学行为滞后,这些都困扰着农村科教事业的发展。”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二的志愿者何衍辉说,“我们希望‘科技小屋’里的小实验,就像是砸在牛顿头上的一颗苹果,为乡村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未来科学世界的窗。”

  “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社会、服务社会、了解国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冰红在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说。

  2016年起,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社团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科技厅等共同发起了“科技小屋”建设项目,充分发挥高校、政府、社会的力量,弥补乡村科学教育供给的不足,让乡村的孩子们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科学教育。截至目前,16所“科技小屋”全面覆盖陕西省9个地级市,让两万余名山区孩子近距离走进科学。

  “长大后,我想做一名宇航员,去翱翔天际!”来自榆林佳县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刘建龙说。曾经,刘建龙自闭、自卑、成绩差。2016年西安邮电大学“科技小屋”在程家沟希望小学落成后,航模队也随之建立,加入航模队的他,用自己的努力和出色的航模技术获得了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第四名的好成绩,越来越自信、开朗。去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和航模大赛荣誉被榆林市最好的中学之一榆林六中特招,截至目前,程家沟希望小学已经有5名同学因航模特长被榆林六中特招,对这些世代生活在黄土高原上,最远没有出过县城的孩子们来说,命运正悄悄改变。

  今年暑期,“爱心青年帮”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再次出发为马家堡齐心希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雷塬镇中心小学等已建的“科技小屋”带去配套手绘教材,并调研科技小屋的使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搭建“科技小屋”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西安邮电大学校团委书记李涛说,校团委连续4年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支持“科技小屋”项目,看重的就是“科技小屋”虽小,但五脏俱全。该项目落地可以助力教育扶贫工作,还可以拓展志愿者常态化支教、乡村科学课老师培训和远程教学对接等工作,从实际上解决贫困山区科普教育困难的问题。这也是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科技小屋将青年创新创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民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西邮人特有的方式弘扬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力践报国行,用青春和热血献礼新时代。”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高向鹏说。

  通讯员 强怡星 刘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